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首页>>房地产
业界猜测楼市第四拳:加快推出物业税限制囤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界预计明年会加快推出物业税

国务院四项措施出台后,业内均在猜测,接下来会有更细化的文件,各种信息频传。

北京贝塔工作室合伙人、清华大学博士杜丽虹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和演变至今出现泡沫,是流动性推动的结果。如果政策不出台一些限制性措施,预计房产泡沫会继续加大,而未来的风险就更加严重。她认为国务院四项措施之后,接下来应该会有一些更为详细和具体的调控方式。

“2008年市场出现下行,是不断地加息、二套房贷等多个政策叠加的效应,”杜丽虹表示,单靠限制房地产公司再融资,或国土部严查囤地,并不能直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截至目前国土部的调控政策力度最大,除此之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预计,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紧缩,他认为房地产税收政策还有三个可能:1、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转;2、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重申“171号文”;3、转售房子的个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而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透露,近期中央调控楼市措施将可能包括,对高档大面积高总价物业推出征收物业税;恢复限外政策;春节前暂停房企上市再融资;严查房企资金流向及银行贷款投放等。

国土部可联合证监会限囤地

知情人士透露,近日证监会将联合国土资源部出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新政,拟对地产上市公司拿地环节进行限制,一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该政策的目的在于抑制房地产投资,那么已经太晚了,目前内地房企能上市的、该上市的都上市了,像恒大、花样年、融创等,今年一大批房企已在A股或香港上市,房企资金现在都很充裕。

国土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他尚未看到这一文件,但他表示,中央会议完了之后,国土部确实有精神表示严查囤地,今年囤地的状况是由资金充裕造成,但是国土部直接去审核房地产公司的再融资是否有依据,值得商榷。

他分析,如果国土部想要控制房地产公司囤地,有两个环节可以把控,一是与证监会、银监会联合,比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目的和去向必须要公开,银行贷款的流向也必须得到监管,国土部可根据这些信息决定土地是否出让。如果某家公司竞拍土地的资金来源不清楚,或者不符合证监会、银监会的要求,国土部就不能把土地出让给它。

二是,上市公司竞拍土地前,必须公示其所有的土地储备、使用和开发情况,由国土部和公众、媒体进行监督,如果有不良记录,或资金来源不明,则应限制其购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物业税再成争论焦点 专家称开征时间表难估计
物业税开征仍无时间表 或改称“房地产税”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深圳地税局否认"物业税将在深圳首先开征"传闻
深圳年内将申报扩大特区范围 适时探索征物业税
物业税可操作方案明年前敲定 或"避"土地出让金
财政部:尽快推进实施资源税改革 研究开征物业税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