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银行
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再融资 银行股融资大幕开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暂别此前的“四连阴”走势,双双触底回升,上证综指3100点失而复得。不过,在银行股天量再融资的巨大压力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两市成交锐减至1500亿元以下,银行股全线飘绿。

南京银行(601009)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比例配售融资50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国信证券认为,在银监会更为严格的资本监管下,南京银行再融资的时间较之前预期大大缩短了。

官员:

银行明年或融资5000亿

银行再融资已成为困扰市场的一大压力。此前中行和工行再融资传闻致大盘暴跌,兴业银行近日通过180亿元的配股融资方案,再度引起市场恐慌。

银行股集体再融资源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大量放贷严重消耗了银行的资本。据海通证券(600837)测算,如果按照12%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未来银行需要融资2100亿元。中金公司预计,2010年银行股融资总额估计将在2300亿~2800亿元。

而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日前则估计银行业明年融资需求将达5000亿元,其中正准备上市的农行起码融资1000亿~20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明年上市银行增发规模预计将在3000亿元左右,再加上其他行业的增发融资,对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传中行将发债补充资本

中行、银监会未确认

2010年银行业存在的巨大资本缺口和融资需求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股市再融资是否就是中国银行业补充资本缺口的唯一路径呢?

股市融资并非唯一途径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补充资本的方式不外乎股市融资、发债和利润留存。在西方银行核心资本组成成分中,利润占到80%以上;外部融资方式占比在20%~30%左右。也就是说,银行完全可以通过减少分红比例、利润转存资本等其他方式补充资本。

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口头知会中国银行,表示不宜透过发售新股来补充资本金,发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对此,中行证券事务代表罗楠回应称,中行并未收到上述通知,他表示中行在积极准备再融资,但是具体通过什么方式,什么时间融资现在还不确定。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也称,没有看到关于银行补充资本金方式的文件。(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近八成保险加仓股跑赢大盘 银行股"待遇不同"
四大银行明年信贷投放初定调 银行股表现值得期待
民生银行股份全流通引出新话题 全流通不是全交易
银行股成功“复仇” 招行重归龙头
银行股急跌打开未来弹升空间 三大因素支持股价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银行股将婵联两月解禁王 7月中国银行千亿解禁股"出笼"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4年大赚420亿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