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社会蓝皮书>:消费水平提高 人均GDP明年底接近4000美元 -7·5事件七起案件二审八人仍获死刑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从价计征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社科院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今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城乡之间收入增长率将拉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21日举行“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会议将在对2009年的社会形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2010年的形势进行展望与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社会学家,蓝皮书主编陆学艺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蓝皮书主编李培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统计监测研究室主任吕庆喆教授出席了报告会。

就收入分配的问题,李培林表示,总的来看,尽管这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的财政上的转移支付,试图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总的来看,现在的差距还是朝着扩大的方向在发展。在整个的收入差距当中,应当说城乡差距是最大的一个变量,城乡差距的变化情况是影响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到去年,出现了可喜的局面,2008年是近十几年来我们首次出现农民的收入增长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几乎相等的局面,而且城乡收入水平的绝对比第一次出现了略微缩小的状况。

李培林说,但是在2009年,情况又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因为农民工的收入情况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在下降,而在农民的收入当中,增长最快的是县级收入,而在县级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农民工外出打工收入下降,对农民工的收入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李培林表示,估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以增长到10%左右,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大概增长只有6%—7%之间,所以城乡之间收入的增长率又拉开了3、4个百分点。这个情况是中国克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趋势的新的难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收入排名出炉: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4.6%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