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从价计征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10年<社会蓝皮书>: 居民收入增长 消费水平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

社科院发布2010年社会蓝皮书《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

2010年我国将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

中国网12月21日讯 2009年12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刻分析了2009年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预测了2010年我国社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指出,从经济复苏、就业恢复、消费增长、物价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指标来看,我国将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而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居民消费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开始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所谓新成长阶段,一方面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重新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另一方面意味着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推动力,与过去相比将发生明显变化,将更加依赖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国内消费增长。这个新成长阶段呈现的一些新特征,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

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进入中期加速的新成长阶段

根据国际经验,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增加值下降到5%以下,就业结构中农业劳动者比重下降到30%以下,城市化水平超过50%,标志着经济社会结构的重大转型。从我国产值结构、就业结构和城乡结构这三大结构来看,都已进入结构转换阶段。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增加值的比重2010年将下降到10%以下,2015年将下降到6%左右;在就业结构中,农业劳动者的比重2010年将下降到38%以下,2015年将下降到33%左右;在城乡结构中,2010年以城镇常住人口代表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48%左右,2012年或2013年将超过50%的结构转换临界点,2015年将达到53%左右。这些指标表明,中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中期加速阶段,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转换。

社会结构变迁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成长阶段

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发展的巨大差距是中国非均衡发展的一个长期的和突出的问题。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结构转换阶段,城乡一体化发展成为新的发展要求。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不仅仅要消除现代工业和传统农业之间的壁垒,还要逐步消除城乡之间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户籍等社会体制方面的障碍。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将成为我国发展史上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举措。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首部公民社会蓝皮书发布:2008年成公民社会元年
社会蓝皮书:2008年农村低保人口达4千万 每月人均80元
社会蓝皮书预计2008年GDP增长约为9.5%
社会蓝皮书:仍有14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未找到工作
社科院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
中荷联合推出英文版中国社会蓝皮书
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发布会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