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首页>>银行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4年大赚42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的风波终于告一段落。5月12日,美国银行将135亿股建行H股全部转让给机构投资者。自2008年12月31日以来,外资机构至少减持了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获利超千亿元。

美银4年大赚420亿

昨天,建设银行H股低开低走,收报4.79港元,下跌了3.82%,成交182.4亿股。建设银行 A股则下跌了0.64%,报收于4.64元。

前天,有消息称,美国银行已经将刚解禁的建设银行限售股全部出售,总共套现73亿美元(约合498亿元)。

据《财经》杂志报道,以厚朴基金为首的投资团5月12日早间接手了美国银行持有的135亿股已解禁建行H股股份,约占建行总流通股的5.6%。其中厚朴持股比例为建行全部股份的3%左右,中国人寿次之,但持股比例远低于厚朴。另外两家投资团成员分别为中银国际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银行所持的建行股份开始逐批解禁。今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第一批解禁的建行H股56.23亿股,每股3.92港元,套现220.42亿港元。

2005年建行上市前,美银以30亿美元入股,其中174.8亿股的每股成本价为1.1元,另有16.5亿股成本价为2.4元,若以前者的成本价计,美银这次能大赚近420亿港元。而在去年第三季度,美银在金融危机尚未大规模爆发时,曾经增持了建行250多亿H股。

目前美银还持有建行256亿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10.7%,这部分股票在2011年8月29日前不得出售。

外资“批发”中资银行股

美银减持建行的蝴蝶效应仍在继续。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外资银行,在股份锁定期满后的套现冲动正在加速。

昨天,建设银行被机构投资者以每股4.88港元出售7.38亿股,套现36亿港元,负责此次配售的是瑞银。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受资金困扰的欧美银行,一直把中资银行股作为“救兵”,不少外资银行都出售中资银行股,回国补充流动资本金。

2008年12月31日,瑞银集团减持刚解禁流通的33.8亿股中国银行,套现8.08亿美元。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56.23亿股建设银行,套现220.42亿港元。2009年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减持108.09亿股中国银行,套现24亿美元。2009年4月28日,德国安联集团减持32.16亿股工商银行,套现124.14亿港元。同一天,美国运通公司减持6.38亿股工商银行,套现24.63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建设银行近日被套现的189.78亿股H股,2008年12月31日以来,已经有超过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被外资机构减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股,并不代表看空中资银行股。高盛发表的最新报告,维持对建设银行持有评级,并把目标价由4.4港元调高至6港元。他们认为美银悉数减持建行解禁股份,可以消除短期H股的技术不明朗因素。(张云山)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赞同中投公司抄底中资银行股H股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外资频繁套现中资银行股疑点大揭秘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外资股东或无奈减持
美林:中资银行股出现诱人介入点
中资银行股全线拉升 香港股市连续六日创新高
野村:招行为中资银行股最佳选择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