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资源动态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经济已呈现回升势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煤炭主导了山西利益分配格局。全省119个县(市、区)有91个产煤,煤炭及相关四大产业占工业总值80%以上。半年来,山西启动该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资源整合,这对煤炭的利益“江湖”,无疑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原有利益分配格局被彻底打破。中新社发司海英 摄

山西进行产业调整结构,煤炭资源整合重组的作用在逐步显现,从第三季度开始,山西全省的经济增长也由负转正,并呈现加速上升的势头。在经历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之后,十一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终于由负转正。

山西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侯正平十九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说明山西省经济增速下滑的困难局面得到有效扭转,经济复苏的势头不错,整体向好态势趋于明朗,各项需求都在回升。

现阶段,煤炭行业还是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炭行业全面实施安全整治、重组整合、转型调整、运行调控,一场调整各方利益的煤炭资源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省财政收入的增长。

据山西统计信息表明,今年上半年,山西成为全国唯一的一个上半年GDP负增长的省份。对此,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潘云表示,该省今年初开始调整产业结构,进行资源整合,煤炭企业的重组、关闭等,是山西省经济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此外,“山西是个"大进大出"的特殊贸易省份,四大主导行业是煤、焦、铁、电,但其市场大都在省外,这就意味着山西受省外的影响要超过其他省份”。

山西省统计局专业人士认为,山西进行煤炭资源整合、产业结构调整,放弃一些短暂的、表面的增长数据是值得的。转变落后的、粗放的增长方式,实现煤炭和全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煤炭工业经济绝对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第三产业和非煤产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这样不仅保持了山西煤炭工业在全国的地位,也将促使山西省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来自山西省财政厅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省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一千二百九十八点六六亿元人民币。十月份财政总收入完成一百零八点零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点三一。全省财政总收入降幅已有所收窄,财政收入呈现形势好转的迹象。

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卢建明表示,目前全省经济运行态势日趋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累计完成原煤产量四点三亿多吨,煤矿平均单井年产量从去年的三十三万吨提高到一百万吨以上,煤炭价格稳中有升,行业经济效益提高。此外,医药、食品、建材等新兴产业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工业经济的平均增幅。

此前,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第四季度,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山西政府及时做出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的战略决策。这一探索得到中央高层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本月初公布消息称,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进入扫尾阶段,采矿许可证本月底将换发完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进入扫尾阶段
山西重申煤炭资源整合目标不变 公布完成时间表
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 露天开采不低于300万吨/年
中国煤炭资源整合稳步推进 行业大集团建设见成效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