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股市
双向交易"枕戈待旦" 中国股市有望"上下逢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说“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中国股市有朝一日实现“双向交易”的意义丝毫不亚于前者。股权分置改革解决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改变的是股权结构疾瘤,是治病和矫枉;而双向交易则是完善中国股市交易制度的关键,通过引入做空机制,将会改变中国股市只能上不能下的单边市格局,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赢利模式及博弈格局。作为双向交易的重要手段,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代表了证券市场在交易制度上的变革。双向交易机制的引入,能够极大地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并由此为进一步的金融创新和衍生品发展奠定基础。

“融资融券”紧锣密鼓

由于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的利益是高度统一和单向:“做多”,因为只有做多才能从这个市场中赚钱,只有“做多”是唯一利益获得来源。中国股市的单向交易机制的特点,决定了中国股市的“资金推动型”特征。有资金来就涨、甚至涨过头;有资金撤出,中国股市就跌,甚至跌过头。中国股市的涨跌一直与资金流动趋势密切相关,反而与业绩、市盈率等经济指标没有什么大多的关系。中国股市的资金推动型特征要比世界大多数国家明显的多。

“融资融券”又称“股票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股票或借入上市股票并卖出的行为。作为全球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方式,它可以将更多信息融入股票价格,通过为市场提供做空交易机制,为投资者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工具,从而改变中国股市“单边市”的先天缺陷。由于融资融券提供了杠杆投资的工具,使得投资者在下跌市况中通过融券卖出而盈利成为可能。而且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比例一般不低于50%,使得杠杆倍数只有2倍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套保功能相似,而风险大大降低。

融资融券对未来的中国股市影响深远,是市场制度建设的基础条件。虽然,在熊市中融资的功能发挥会更充分一些,而融券的风险相对较大,融资功能的使用会超过融券,将会给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此举确有注入流动性救市的功能,但这仅是暂时的作用,融资融券的杠杆机制具有双刃剑功能,会成倍放大收益和损失。但是,一个规范的、具备风险对冲的市场是可以减少风险和可以主动化解风险,尤其可以改善市场的大起大落。同时,融资融券平抑价格波动作用是长效的和长久的,无论在熊市还是在牛市。

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是“庄家操纵”所致,因而健全市场功能并不能改善市场弊端。对此,应当承认,“庄家操纵”确实造成了中国股市的非理性波动,但“庄家操纵”恰恰是由“单边做多”的赢利模式、监管的不到位和缺失做空机制等原因造成,只有从这几个方面全面着手治理则可以扭转畸形的大起大落,但如果连最基本的做空功能都没有,市场再干净也是不健全的,而且“单边做多”的游戏规则只能采取“打压吸货—拉高派发”的高抛低吸之策来获利,其市场表现自然就出现非理性暴涨和过度超跌,而且“单边做多”的赢利模式很容易让市场中的各大主力形成默契,造成利益方向一致的“全市场操纵”。一旦融资融券开通后,双向赢利的模式使得各大博弈方都会按照理性的分析和自己的最优选择来操作,利益选择的多样性会让博弈主体很难再达成方向一致和同盟操纵。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国专家评说中国股市震荡 短期振荡难撼上涨趋势
外媒评中国股市:"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流动性焦虑”大可不必 中国股市“不差钱”
谢国忠:中国股市已被高估50%以上 四季度或调整
澳新银行亚太区执行总裁:中国股市表现全球最好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