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首页>>能源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望获支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财政部等三部委昨天公布了《中央财政整顿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以促进各省小煤矿关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缓解煤炭供应过剩压力,使煤价在未来一年内获得支撑;另一方面,煤矿供应趋向集中,煤炭巨头将左右市场。

《办法》称,为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后三年(2008至2010年)整顿关闭小煤矿的工作任务,特设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办法》所指小煤矿是指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下发相关关停通知,要求三年之内,全国共将关停小煤矿2501座,以每个矿产量15万吨计,总量达3.75亿吨。

实际上,出于安全考虑,自2005年以来,许多省小煤矿一直处关停状态。几年下来,各省关停小煤矿的门槛不断提高,目前远高于指定的30万/吨。据悉,内蒙古煤矿平均产能达到70万吨以上。山西省政府今年将关闭对象由30万吨以下矿井提升至90万吨以下矿井。

小煤矿关停后,一方面有效抑制了煤矿供应,另一方面,大煤矿乘机整合小矿,扩大资源储备,其中以山西大矿最为明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中油化建的重组方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因为以贸易起家,资源储备相对不足,借力山西整合小煤企,其在山西的资源量已由八、九亿吨升至28亿吨左右。另有一家公司,借着整合领储备了百亿吨资源。

国泰君安煤炭分析师杨立宏称,大矿整合小矿后,煤炭供应市场由过去低、小、散,向集中供应转变,煤炭巨头市场话语权增加。比如,山西煤炭产量主要集中在“5+2”:即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晋城煤业和国阳新能的大股东,以及煤运公司和山煤进出口公司。

不过,杨立宏同时指出,许多被整合的小矿并不是永久性关闭,经过技改,一两年后,也即2011年至2012年,它们的产能将释放,加上铁路交通改善,届时,若需求不足,煤炭行业或面临恶性竞争。(记者阮晓琴)

财政部明确小煤矿整顿专款管理办法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按时完成“十一五”后三年整顿关闭小煤矿的工作任务,财政部日前下发《中央财政整顿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据介绍,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中央财政以专款形式拨付给省级财政部门,由各省级财政部门会同同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牵头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组织实施,资金主要用于关闭小煤矿的职工安置、消除安全隐患、补助地方关闭小煤矿财政支出等。

《办法》明确小煤矿专项资金以实际关闭小煤矿数量为考核主体,兼顾生产能力、职工人数、地区差异状况等因素,遵循“突出重点、公开透明、严格管理、确保实效”的原则进行分配。(记者张牡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今年合同电煤签约大半 能源局直言不干预煤价 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部分地区"限产保价"松动 秦皇岛港煤价压力加剧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国际煤价谈判争取7月底前收官 降幅可能超三成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单月骤增近四成 煤价坚挺依旧
首季煤炭净进口621万吨 强劲持续或拉高国际煤价
煤价下探可能性加大 煤企呼吁缓推资源税改革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