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增加成本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股市
外媒评中国股市:"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股市,叫我如何能看懂?

中国股市行情8月份出现强烈震荡,甚至于收官之战近乎惨淡。中国股市的下跌给全球股市也带来较大压力,全球股市周一近乎全线尽墨。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现实面前,中国股市的走向引发举世关注。对此,多国媒体予以分析评述,部分内容如下: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文章《中国股市因对政策过敏而出现震荡行情》:中国股市出现剧烈的震荡行情。在经济复苏预期的支持下,上证综合指数一度从年初到今年7月上涨了约90%。但在8月份,却又下跌了16.2%。而中国股市的动向如今已成为世界经济景气的先行指标,并开始对日本股市造成影响。

中国的经济尚未真正复苏,对泡沫经济的担忧已再度出现。是抑制泡沫,还是继续以增长为优先选择?中国政府的步调开始出现混乱,金融政策的不明朗化给股市造成了影响。

上证综合指数8月28日收于2860.688点,比前—交易日下跌了2.9%,与当月4日创下的近期最高点3471.442点相比,下跌了17.6%。上海股市的投资者许多是散户,行情容易一边倒。因此,出于对金融政策的过敏反应,股市在剧烈震荡中下行。

中国政府正式表态时强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金融政策。在10月1日建国60周年庆典之前,中国政府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为最优先的课题。

英国《经济学家》网站8月27日文章《又一次大跃进》:这样的震荡,连中国股市批评人士都很难称其乏味。从2007年底至2008年底.股市总市值缩水近四分之三。之后,猛涨的势头恢复,今年股价上涨了70%,这还包括了自7月底以来15%左右的逆势下跌。以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的市值来衡量,中国大陆深沪两市的市值总和仅次于美国股市。

伴随着股市的疯狂涨势,随之而来的是警惕的告诫。平均来说,中国股票以过去一年收益31倍的价格交易,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尽管这比股市去年大跌前的极高定价的一半还低,但是只能用极为强劲和可持续的收益增长趋势才解释得通。

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商业环境在改善,但只是从极糟到不太好。据摩根大通的计算,工业利润的同比降幅从2月可怕的37%退回到6月仍然糟糕的21%。上市企业的利润也是同样的情形:第一季度下降了26%。另外,约一半的企业报告了第二季度的数字,平均而言收益同比减少了18%。

股价应该反映未来、而不是过去的利润。所以人们期待,中国股市的反弹聪明地超越了今日的问题,看到了更好的明天。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出口仍然疲软。关键的需求来自政府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但这只能是短期的。

更大的担忧是,股市价格坚挺的趋势也许是在中国频繁流动的充裕资金所带来的结果。

人们广泛猜测,政府倡导的、作为经济刺激计划一部分的银行信贷浪潮已涌入股市。据称中国人民银行已展开调查,以确定这些传言的真实性。此举本身也许已在股市上起到了抑制作用。

同样引发震动的还有,在一段信贷极为宽松的时期之后,中国几家大银行突然叫停信贷扩张,这一举动可能影响投资股市的资金,并通过降低人们对近期经济增长的期望从而间接地打击股市。

近20年来,中国大陆股市有了长足发展。如今,从很多方面来看,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股市。但在3年内再次出现投机泡沫,这对其信誉提出了质疑。股市的职能是提供有用的信号,帮助资金配置。不论中国股市多么令人激动,它还远没有做到这一点。(郭斌编译)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流动性焦虑”大可不必 中国股市“不差钱”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谢国忠:中国股市已被高估50%以上 四季度或调整
澳新银行亚太区执行总裁:中国股市表现全球最好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中国股市七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罗杰斯:中国股市或已超前于基本面 近期未买卖
二季度36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创新高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