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首页>>科技动态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加国庆阅兵训练的空军女飞行员

我国开始选拔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初选阶段工作日前结束。经过选拔专家组严格评审,共选出男性候选人30名,女性候选人15名,45名候选人全部是空军现役飞行员。在他们中间将最终选出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此次航天员选拔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据介绍,30名男性候选人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女性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这批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0.4岁。

我国首批培养的航天员共有14名,全部来自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大约是100名参选的飞行员中才能挑选出一名,这个比例与美国、俄罗斯的挑选概率基本一致。

选拔揭秘

每人必须过三大关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和定选3个阶段进行。

初选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由空军组织实施。初选工作分基本条件选拔、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基本条件复核、家庭情况调查、综合评定5个阶段进行。按照年龄、飞行时间和等级、机型、身体等基本条件,在全空军飞行员中进行选拔,初步选出的候选者分为24批次,在指定的军队医疗单位进行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复选工作近日启动,45名候选人分3批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

祖宗三代都不能有病

航天员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连一些对常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也不能有,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过严重的疾病史。

据介绍,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100多个,要求“苛刻”甚至不近人情,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或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
女航天员选拔标准确定 年底前公布选拔计划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标准有异于男性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暂无选拔女航天员时间表 相关课题正在研究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已确定 招女航天员待时日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戚发轫:“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神七”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暂无女航天员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