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首页>>外汇
中国8月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汇占款下降几大可能原因

海外热钱流入兴趣减弱

企业、居民卖出外汇意愿下降

可能与中国海外并购所需资金流出加速有关

央行昨日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达1187.5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73.82亿美元,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位。而同期中国仅外贸顺差及FDI两项总额就高达232亿美元,超出当月银行体系的外汇占款量。

对于外汇占款的减少,分析师指出,8月份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达到低点,这直接导致海外热钱流入兴趣减弱,同时企业、居民卖出外汇的意愿下降。此外,外汇占款的下降也可能与中国海外并购所需的资金流出加速有关。

短期大反弹可能性低

对于外汇占款的后期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外汇贷款的迅速上升,外汇占款暂时不可能出现较大反弹。

恒生银行中国区行长关燕萍对记者透露,由于监管部门未对外资银行信贷规模限制,预计外资银行下半年贷款将不减反增。

银行业人士表示,加上前期外汇贷款陆续到期,企业需大量资金归还外汇贷款。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将外汇收入用于归还贷款。所以,外汇占款暂时不可能出现较大反弹。不过,由于出口恢复比预期快,如企业外汇收入增加较多,则外汇占款会重回快速增长。 (记者 孔华)

记者观察

货币政策赢得时机

对于外汇占款的减少,“应该说,目前是央行赢得货币政策主动权的最好时机。”银行业人士表示,应该趁机对外汇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另外,应做好应对外汇占款增加的准备。如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必须增加企业和个人海外投资渠道。

据悉,外管局计划将单家QFII的申请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 并将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大幅缩短至3个月。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中国政府决定放大海外资金进入中国的规模, 更加彰显其全力以赴促进国内股市稳定的态度。” (孔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套利资金再度涌入 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资本加快流入 5月外汇占款增量创年内新高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
马凯: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收回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