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台风"巨爵"已致广东罗定3死1失踪7000人被困 信宜4人死4人失踪 -中国内地报告甲流确诊病例超万例 国家储备1300万人份药物完成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保护主义全球大蔓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美两国间贸易往来再结“新梁子”,贸易摩擦或许将进一步升级。继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裁决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9月17日,又有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已经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与此同时,阿根廷也跳出来表示,或将参照此前巴西与美国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

世界贸易组织和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统筹的监测服务“全球贸易预警”刚刚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世界各国违背了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正准备出台130个保护主义措施,报告中提到的准备实施保护主义措施的国家有俄罗斯、南非和日本。一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开始蔓延。

中国或再遭反倾销

据了解,美国钢铁公司向相关部门提交诉求,针对的目标是从中国进口的价值4亿美元用于石油化工、炼油厂及其他相关业务的钢管。“美国钢铁公司正在诉请对中国进口钢管征收60%或更多的反倾销关税,以及15%到30%的反补贴关税。”美国钢管企业代表律师Roger Schagrin向外界透露,9月早些时候,印度和墨西哥企业已分别针对中国企业的同类产品提出了类似的诉求。

“宝钢一直在密切关注此事。”宝钢股份董秘陈缨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最终裁决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更多内容。”

据了解,目前宝钢集团和华菱管线公司的出口预计占国内钢管生产量的50%以上,一旦美国钢铁公司的申请获得通过,对相关钢铁企业无疑将产生影响。

当然,受影响的似乎还不仅仅是国内钢铁企业。日前,阿根廷政府表示,将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可能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此前,巴西决定,自9月9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65、70两个系列的13寸、14寸,型号为165、175、185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附加税,实施期限为5年。如果阿根廷最后也决定征收反倾销税,这意味着,中国轮胎出口美洲的大门或将因此关闭。

裁决结果不乐观

“现在还不能排除美国领导人为了‘近忧’而作出对中国钢管产品不利判决的可能性。”严义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严义明认为,毕竟,奥巴马在推行新政策上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这就需要他稳定住相关企业更多的利益。

“但是,作为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旗帜性国家,美国一直在世界贸易往来中受到相关国家的尊重和支持。一旦美方时隔不久再次针对中方钢管采取双反措施,不仅将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间的贸易利益和互信,更不利于美国在WTO中的地位以及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严义明表示。

严义明进一步指出,“同时,对于涉案的相关钢铁企业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准备相关材料,采取积极行动,将钢管产品的成本构成等诸多内容向美方公示,以证明自己不符合反倾销反补贴的条件。”

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蔓延

美国开了个不好的头,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或正在世界各地蔓延。

“在金融危机以及中美轮胎特保案最终结果公布的背景下,现在相关国家的相关行业或许更容易产生冲动行为,对中国产品提出诉请。”严义明表示,这是中国在贸易中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

奥巴马的轮胎特保案先例,在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可能使个别国家唯美国“马首是瞻”,接连不断地推出保护本国贸易的新举措。

“全球贸易预警”的研究报告表示,世界各国除了可能出台的130个保护主义措施外,更可怕的是,各国所作出的歧视性贸易措施的数量与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措施数量之比为6∶1,还有数据显示,许多保护性措施都是针对中国的,所涉及的领域主要是汽车和农产品。(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初裁对进口中国钢管增关税将重创钢铁出口企业
美国将对中国钢管征收高额报复性关税
美初裁中国钢管存在反倾销反补贴实质性损害
美国初裁中国钢管钢钉倾销 40多家企业决定应诉
调查中国钢管 美推倒反补贴调查"多米诺骨牌"
美6家企业对中国钢管提起反倾销诉讼 7月将初裁
中国钢管遭美反倾销诉讼 矿商会召企业进京商议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