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首页>>银行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

下一阶段,要继续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和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的基础上,采取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是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科学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保持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进一步观察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政策效应,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加强对金融机构信贷投向的指导,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认真做好“三农”、就业、助学、灾后重建等改善民生类信贷支持工作,大力发展消费信贷,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融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同时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三是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快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努力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和水平。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大力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四是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稳步推进和创新资产证券化。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应当看到,在发挥好需求管理政策熨平经济波动作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快经济调整、创新和改革步伐,增强经济的内在活力。中国经济在2002年后摆脱通货紧缩影响、进入持续上升周期,与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加快国有企业调整与改革、开拓房地产、汽车等新兴消费市场以及扩大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一系列重大调整和改革举措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我国可以释放的发展潜力巨大,有待改革和调整的空间还很广阔,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应努力实现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和惠民生的有机结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行发布200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央行提醒世界同行:警惕"激进"货币政策风险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 专家称与货币政策无关
巴曙松:货币政策应可持续的适度宽松 刹车需灵敏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姚景源:经济现转好迹象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欧洲央行官员:不急于使用新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货币政策料将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二季度末下调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