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中国经济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已开始触底回升,未来情况将是投资增长强劲、外需低迷、汇率利率企稳。目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回暖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在25日举行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7次报告会”上,北大CCER等20家权威机构发布的“朗润预测”显示,20家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将触底回升至7%,CPI将下降1.1%,出口增幅为-17%,利率可能企稳。

北大CCER教授卢锋表示,这表明经济学家认为宏观经济的下滑已接近底部,可能出现反弹触底回升的态势。

此外,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6日在EMBA高端论坛“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上表示,中国经济如果稳定住现在的状况,4、5、6月继续回升,V形走势的可能性更大。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红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7次报告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过去,现在已经开始回升,将出现非常快速的斜率大于45度角的V形反弹。目前中国经济反弹的速度和力度非常强,从基本面看并不是流动性泡沫,不存在下一次探底和第二波金融风暴。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中国经济不大可能再下降,但未来几个季度“V”形走势的可能性较小,较可信的观点是缓慢上升。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从银行角度来说,与2002年相比,现在企业负债率更低、投资报酬率更高、经济预期更好。今年四季度贷款总需求、经济增长率都会增长。应该在这之前进行宏观调控,早调控会温和一点,等到三、四季度再调控可能又是急刹车。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徐畅

相关文章:
信贷扩张夯实经济“V”形走势底部 预示拐点临近
2008年A股十大预测 呈倒V形走势波动区间4500-6000点
姚景源解读CPI涨幅:1.0%是宏观调控见效的标志
姚景源、吴敬琏:去年经济增速9%不是硬着陆
姚景源透露: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传达出积极信号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年“超九”没问题
统计局:中国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姚景源: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姚景源:房价将来定会降 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姚景源回望中国消费30年:发展超想象 预测更困难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