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经济现转好迹象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昨日(26日)举行的清华大学“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高端论坛上表示,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出现了积极向上的迹象,但仍不能轻言见底,经济呈“V型”走势的可能性更大。他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不能改,“预计今年物价会在低位,这也能给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空间。”

姚景源认为,从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并不如此前预期的那样悲观,目前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国家采取的一揽子应对困难的方针效果初显,月度环比指标也表明经济出现了积极向上的迹象。

姚景源表示,从投资、消费、出口三方面来看,一季度投资增长率达到28.8%,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由于投资品价格同比下降的原因,这一增速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如果还原成可比价格,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将在30%以上。”姚景源说,一季度我国投资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投资高速增长;二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三是中西部投资增速更快。

姚景源还认为,一季度的消费增速十分难得,超出了此前的预期,尤其是汽车行业,同比环比均有显著提升,表明消费者消费信心仍比较充足。而在出口方面,尽管仍处于同比负增长,但他指出从月度环比数据来看,出口下滑的趋势正在收窄,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姚景源表示,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转好的迹象,但要将迹象变为趋势仍需努力,还不能轻言见底。“如果向好的趋势能稳定住,经济呈现‘V型’的可能性比较大,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的四个月就会成为此轮经济下滑中最困难的时期。”姚景源说,尽管经济走势从“V型”变为“U型”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目前还不能下结论说世界经济今年就能走出灾难;二是国内落实各种措施的实际效果。

他进一步提到,中国经济保增长问题不大,难题在于调整经济结构,“如果增长方式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此后经济将一直处于一个波动的状态。”

谈到信贷和通胀预期的问题时,姚景源表示,不主张用“可持续性”表述信贷增速,一季度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将会在后面几个季度逐步消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改,还得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说,预计今年的物价会维持在低位,将给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空间。

而在信贷投向上,姚景源认为,目前我国信贷投放并未完全覆盖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建议加快信贷对其实现覆盖的速度,“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什么时候民间投资大幅度提高了,我们就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战胜危机没有问题了。”他说。(记者 马婧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 专家称与货币政策无关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货币政策料将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二季度末下调
欧洲央行官员:不急于使用新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