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银行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 专家称与货币政策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有担忧信贷高增情况下银行资产质量会下滑,但一季度银行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降”。截至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近70万亿元。

总资产近70万亿元

-数据

据中国银监会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6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分机构类型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6.5万亿元,增长25.1%;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9.8万亿元,增长28.1%;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5万亿元,增长32.2%;其他类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8.6万亿元,增长22.1%。

-解读1

对外经贸大学何自云

社会收入的反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表示,这是整个社会收入的反映,说明居民和企业收入的稳固提升,社会总体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以及银行活跃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就是现在股票市场的低迷,导致一部分资金流入银行系统。

-解读2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

与宽松货币政策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54,-0.02,-0.56%)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总资产增长较快,与央行近期执行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有关。目前,总资产的增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大量贷款形成的派生性存款、地方债以及央行票据。

单月新增贷款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单月新增贷款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3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新增4.9万亿元的规模,政府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的目标为5万亿元以上。

-解读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宋逢明 适度宽松同时重视风险

对于近几个月的贷款增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宋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金融机构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了信贷投放。下一阶段,仍要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政策,同时做好窗口指导,重视信贷投放的风险,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微跌

-数据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的态势。截至2009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6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3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95.4亿元,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 2.04%,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23.9%,比年初上升7.5个百分点。

-解读1

外经贸大学何自云

不良贷款控制得当

何自云分析,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是因为:一、银行改制上市以后,不良贷款控制得很好,政府要求强势型的贷款减少,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机制逐步健全,都使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下降。二是贷款占银行总投资的比重有所下降,而债券投资的比重有所上升,所以导致不良贷款余额的下降。三是虽然一直都在强调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但是现在银行的贷款还是主要集中在大企业,尤其是最近政府投资的配套设施上,这也是“双降”的原因之一。

-解读2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

中长期贷款比例高

郭田勇告诉记者,尽管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增长很快,但并没有出现不良率上升的情况,证明我国商业银行在积极放贷与风险管理的平衡之中,把握得比较好,充分体现了“保增长,防风险”的战略思想。但他提醒,从已经公布的一季度信贷数据看,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比较高。一般来说,中长期贷款5年以上的比较多,商业银行应从未来着眼,继续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形成一套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随时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分析

未发现一季度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前天,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第六届北大赛瑟论坛”间隙透露,目前还未发现一季度票据融资的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银监会一直在关注这类问题。

在谈到一季度新增信贷已经完成全年信贷目标的91.6%时,蒋定之认为的确势头比较猛。他强调,一季度实体经济得到金融支持还是不少的,但风险防范问题要时刻、持续关注。

至于银监会是否会在二季度重新开始对商业银行信贷发放进行窗口指导,蒋定之说,这取决于央行的决策,银监会对此比较关注,但目前还没有防止信贷大起大落的安排。值得注意的是,蒋定之在演讲中特别提到,对银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风险管理已刻不容缓,应提高银行交易透明度。

一季度商业银行能够在不良贷款比例下降的同时,做到不良贷款余额的下降,不仅显示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运行良好,也充分提升了人们对信贷杠杆运用的信心。从监管层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今后,商业银行仍需加强风险控制,防止不良贷款反弹。(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截至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近70万亿元
受金融危机冲击 全球银行业总薪酬平均缩水55%
银行业业绩撑起股市一片天
王兆星: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法律障碍
银行业协会:禁止银行办房贷利率优惠时搭售产品
央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 抓紧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美国承诺可用2万亿美元救助银行业
俄罗斯将再向银行业注资400亿美元支持金融业
美国银行业面临新一轮危机 需注入更多资金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