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债券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美国财政部4月30日发布的外国持有美国证券调查报告,到2008年6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依然超过其他国家,位居第一,但中国已经开始调整美国国债的结构,这一行动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担忧。

中国持有万亿美元证券

中国官方并没有公布其持有的美元资产数量,但从美方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元资产已超过1.2万亿美元。从2008年9月开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日本,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中国到今年2月底持有的美国国债比去年6月底增加了近21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调查报告显示,到去年6月底,中国持有美国股票1000亿美元,长期债券10760亿美元(其中资产支持债券3760亿美元),短期债券300亿美元,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相信这种结构已有所调整,因为中国金融专家日前透露,由于担心美元风险,近期中国增持短期债券,减持部分长期债券。

担心中国收回“信用卡”

中国调整美国国债结构的动作,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担忧。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委员、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马克·柯克4月28日说,因担心美国经济动荡,中国已经通过减少购买美国债券“收回了发给美国的‘信用卡’”。

柯克当天在出席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时表示,中国关注自身投资是“十分正常”的,他说:“看来中国已经悄无声息,又不失礼节地收回了发给美国的‘信用卡’。”他说:“我相信,国会山的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目前的状况。”

这位共和党议员说,中国有理由关心投资金融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收益。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两家公司不得不接受美国政府的救助。

柯克说,他是第一位参观负责债券交易的公债局的国会议员。他发现,因缺少外国投资者,美联储购买了大量债券,而所购数额让他感到震惊,“很快,缺少中国参与就会造成重大影响。我们应该跟踪这个情况,因为直到上个月,他们都是美国的头号资金供应者,而现在他们走了”。

法关心中国对美国债态度

中国是否要继续购买美国国债问题,不仅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担忧,也让欧洲不少国家关注。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4月28日在第八届中欧工商论坛上表示,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来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危机。

洛朗-法比尤斯说,目前美国正通过提高储蓄率,降低财政赤字以及提高退税率来调整经济。如果中国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无疑将帮助世界各国尽快走出危机。

洛朗-法比尤斯称,改革国际货币基金体系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对于稳定世界经济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一系列的改革将有助于缓解消除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的不平衡。对于中国央行目前提出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的政策建议,法国认为两国有机会在这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和研究。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最近一年月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央行吹风会就国际金融改革提5点意见 关注美国债安全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胡锦涛今天首次会见奥巴马 可能谈及美国债
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增持美国债数连续3月递减
美国债持有额占中国外储37%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希拉里力促中国继续买美国债 中方未正面回应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