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首页>>银行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央行发布了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

一、我国宏观经济展望

随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加之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进一步落实,国民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GDP同比增速仍低于上年第四季度水平,但环比增长已较上季度有明显改善,有利于经济企稳和回暖的因素不断增多。考虑到中央扩大投资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增长较快,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投资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存货调整影响逐步减弱,也会对经济回升产生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有所减弱。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趋稳,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下降势头明显减缓;第一季度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各类贷款需求普遍上升。同时,国家较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农业补贴,均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第一季度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比上季度有所回升。

不过也要看到,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跌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较上季下跌了5个百分点。就业压力较大、企业利润及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都可能对未来的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总的来看,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发挥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在优势,把握好调整过程中蕴含的发展机遇。

从价格形势看,未来一段时期价格将受产能过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之下运行的格局未变,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预测下季价格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3个和22.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回暖和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于抑制价格下行,全球经济下行调整也有缓和迹象,价格连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减小。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一旦信心恢复,初级产品和资产价格也可能较快反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发布200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央行提醒世界同行:警惕"激进"货币政策风险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 专家称与货币政策无关
巴曙松:货币政策应可持续的适度宽松 刹车需灵敏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姚景源:经济现转好迹象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欧洲央行官员:不急于使用新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货币政策料将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二季度末下调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