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首页>>环保动态
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新闻晨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解主任,因为近期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国家要调整产业结构可能要拉动西部内需,我们现在提出绿色GDP的指标可能会对西部的基础建设,包括工业建设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不知道有没有测算过这方面的数据,有可能在未来十五年中带来多大的GDP的负面影响,有没有具体数字?第二个问题请问何副部长,中国外交给人一贯印象是比较温和的,但是这次因为涉及到根本利益的问题,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我们会不会在谈判当中做到寸土必争?

2009-11-26 21:24:39

  • 何亚非:

中国外交恐怕不能用是不是温和或者强硬来形容,该温和的时候温和,该强硬的时候要强硬。我觉得中国外交的任务就是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一样,但是我们在考虑中国人民利益的时候,同样也在考虑全人类的利益。刚才我讲了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到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所以中国政府、中国的外交一定会从这个出发点做出努力,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尽一切努力,包括中国领导人都在直接做这样的努力,要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谢谢!

2009-11-26 21:26:05

  • 解振华:

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今天下午我陪国务院的领导见法国的一位部长,当我们向他介绍中国国务院的决定,2005-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40-45%的时候,他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听到这么一个目标感到很惊喜,这表明中国未来的竞争力要来自中国的低碳经济和低能耗的发展。”我觉得他讲得非常好。从中国国情来说,我们的能源和资源人均占有量是不足的,但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我们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经济的需求也在增加,所以有限的资源和环境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这就产生了矛盾,产生了能源、资源的瓶颈。怎么样来解决呢?只有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才能实现我们这个目标。

2009-11-26 21:27:03

  • 解振华: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应该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只能走可持续发展这条路,这样才能够既发展了经济,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又应对了气候变化,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提高了我们的适应能力,所以这条路我们还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2009-11-26 21:28:35

  • 陈文俊: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解主任和何部长的出席!谢谢各位的出席!

2009-11-26 21:29:3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报告称中国是气候变化受害国 极端气候事件频发
中美将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推动气候大会成功
科学家:南极融冰产生碳库 吸碳可抗气候暖化
中美外交气候交锋:或将重构气候变化的国际规则
世行发布发展报告提倡气候金融新方案
联合国气候大会闭幕 中国节能减排计划受盛赞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 将首次阐述中国"气候观"
研究显示格陵兰岛冰盖曾因气候变暖大幅缩小
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使马尔代夫消失[组图]
联合国报告:多国经济将因气候变暖损失二成
中国气候变暖加剧 未来100年可能升高4.2摄氏度
气候组织:中国正成为世界低碳经济发展领跑者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