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南极融冰产生碳库 吸碳可抗气候暖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综合媒体11日报道,科学家近期意外地发现,虽然全球暖化导致南极大陆融冰的速度加快,但南极海面以下的陆地有望成为一个巨大的“碳库”,不仅能储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还可以抵抗气候暖化带来的威胁。

因全球气候暖化,南极大陆近五十年来融冰的速度加剧,多处冰层断裂。据悉,南极融化的冰雪已形成一片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的汪洋。

不过,最近《全球变迁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刊登出一份由英国南极观测站科学家撰写的调查报告,报告提出,南极融冰可能促成当地海面以下大陆形成一个巨大的“碳库”,吸收并储藏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效抵抗进一步的全球暖化效应。

经调查研究,英国南极观测站科学家认为,南极冰层融解后,海面上会长满浮游植物,而这些植物正是南极形成“碳库”的关键。浮游植物吸收南极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并吸收大气中的碳将其储存在体内。当这些浮游生物死后沉入海底,储存在体内的碳也会永留海底。随着浮游植物不断下沉堆积,南极由融冰造就的海床将成为一个大型碳库,有助于减少大气中的碳含量。

据英国科学家估计,南极融冰产生的海床一年可储存350万吨碳,约为1280万吨二氧化碳。他们在报告中提出乐观预测,认为随著极地融冰日趋严重,类似南极碳库带来的“回馈”也更“丰盛”,数千年后,南极将成为储藏碳的重点基地。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只是一个古老的“鸡生蛋、蛋生鸡”的两难议题。南极“碳库”的形成是建立在其暖化、融冰加剧的基础上的,而且,与人类2007年制造的87亿吨碳排放量相比,南极海床的碳库存量显然是小巫见大巫。

研究气候变迁的科学家将这种因全球气候暖化带来的“好处”称为“负回馈”(negative feedback),认为只有从根本上人为减少碳排放量,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非依靠“负回馈”。

据报道,随着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成熟,欧盟开始推行封存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的计划。最近荷兰打算在一个小镇的地底封存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引来居民的强烈反对。因为一旦封存在地底的二氧化碳大量喷发,将对周围环境和人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许多人认为,与其花钱封存二氧化碳,不如开发更洁净、污染更少的能源,可能对减碳的帮助更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