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首页>>能源
中石油高管回应“捂气惜售”质疑 称没有根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期市场上流传的“石油巨头捂气惜售以谋取更高价格”的质疑,中石油高管做出回应,称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近一段时间,中国中部和东部省份正在遭受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天然气供应短缺,中石油、中石化等天然气生产企业被推到风口浪尖。“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以获得更高市场价格”的说法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11月2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的涩宁兰输气管线复线工程涩北-西宁段通气点火仪式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常延魁、中石油青海公司总经理宗贻平回应舆论质疑,指出中石油不存在“捂气惜售”,反而是所有汽田“开足马力日夜生产”,以缓解当前的气荒。

“说中石油‘捂气惜售’是没有根据的,”常延魁说,中石油将承担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中石油一直在加速管道建设,就是想通过解决输气瓶颈,缓解产供矛盾。涩宁兰复线工程涩北至西宁段提前点火通气,就是中石油全力保障的结果。”

就天然气价格问题,常延魁说:“涨不涨价要遵循国际惯例,取决于市场。”他建议,天然气价格应视季节有所区分,冬季供应紧张,价格应适当上浮;夏季供过于求,此时应降价,刺激需求,也刺激下游企业的储气。

宗贻平分析,造成目前“气荒”的根本原因在于下游市场开发无序,导致下游用气量暴增。一是由于下游用户受利益驱动,没有严格按计划用气,需求量比计划大幅增加;二是目前国内下游天然气储备与销售不配套,夏季用气淡季与冬季用气高峰差异很大,而上游产能、输气能力是一定的,下游市场储气能力几乎为零,导致冬季用气峰值时短缺。“目前中石油已尽最大努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宗贻平说。(陈国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中石油海外获重要发现 乍得一油区规模亿吨级
中石油调减工业用气保民用 北方用气高峰还未到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