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股市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首页>>教育动态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五花八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视《新闻1+1》——要推就推全面的?!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这个举措从它面试的第一天起就伴随着巨大的议论声。今天北大开始对这六十几名的推荐生进行初审了,这些学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先来看一看。

解说:

各中学已经确定推荐名单及推荐理由,那些被推荐上北大的学生们。今天刚过北大接收实名推荐学生,申请材料截止日期,虽然北大网站并没公开推荐名单,但各媒体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归纳推荐名单了。据悉,39所获得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中,绝大多数已经公布推荐名单,今天我们在各中学网站上找到了推荐北大人选的公式,其中列举的推荐理由五花八门。

字幕提示:

文科生里他理科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最好!

解说:

匡超,南师附中学生,在北大公布推荐学校名单后两天,匡超就成为南师附中校长王占宝的推荐对象,也成为实名推荐学校中获推荐的第一名。匡超是年级第一,班长,多次在省物理数学竞赛中获奖,学校对他的评价是文科生里理科最好,理科生里文科最好。

匡超:

这的确是我的一个现状,这个现状可以说是优点,也可以说是一个缺点,在我的专业未来方面很矛盾、很矛盾。

字幕提示:

14岁女生“作文篇篇都是满分作文”。

解说:

无锡天一中学的洪欣格只有14岁,是推荐名单中年龄最小的,她被校方称赞为自主学习能力非常突出,作文篇篇都是满文作文,她还高分通过了雅思、托管、SAT等考试。

洪欣格:

我对自己参加面试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加上分之后,我也要有高考一定的成绩才能进入北大。之后可能会出国念研究生,或者在北大念研究生,其实我觉得差异也不会太大。之后我就可能自己出去创业。

字幕提示:

少年科学院院长被中科院院士称赞“资质不错”

解说:

杭州市少年科学院的院长,奥运火炬传递手,在进入北大推荐名单之前,杭州学军中学的邵林博就已经是媒体关注的人物了。邵林博有多项科技小发明,在参加一次竞赛论文答辩时,一名中科院院士曾写信到学军中学,称赞他“资质不错,很难得。”

字幕提示:

柔情侠女出版12万字的武侠小说

解说:

海门中学的朱臻慧此次也进入了推荐名单,根据媒体报道,朱臻慧不仅外表俊美俏丽,还是全校理科生中的顶尖高手,她出版了12万字的武侠小说《在江湖》,目前她正创作续集。此外,朱臻慧还曾经为一个“爱”字即兴精彩演讲20分钟。

从推荐名单看,不少学生的推荐理由都另辟蹊径,加了一些闪光点,例如个性娴静、养殖花木,对F1很感兴趣,偶像是舒马赫等等。但是被推荐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学习成绩优异,有特长。学习成绩大多是年级前三名,3/4以上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七成以上的学生有音乐、美术、英语等特长,而约有六成的理科生获得过全国性的物理数学等竞赛的奖项。而从整体上看,女生略多于男生,理科生略多于文科生。今天,北大招生办的办公电话一直是占线声。按照计划,北大招办今天将组织专家审核推荐学生申请资料,确定初审名单,并报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11月30号公示。

主持人:

对于校长推荐这件事,到目前来讲是质疑的声音比较多,你的观点是什么样的?

白岩松:

就是我们可能很多人看到了武汉大学原来的校长刘道育先生的一句话,说这次改革注定会失败,就是北大的这次。刘道育校长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教育家,但是在这件事上我跟他有一点略略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不一定像我们期待的那样成功,但是失败谈不上,为什么呢?

它不会比原来高考独木桥这样的方式再差,起码是试,我觉得在死沉沉的教育改革,就是大家期待的这种欲望之中的时候,试是必须要进行的,否则谁都不敢动,举步维艰,因为社会上的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以我认为试是这次最大的价值,而不在于说选择了学生符合了我们所有人的期待,我认为这批学生绝大多数是不用推荐,考也能考上。

主持人:

对,恰恰是这个问题,你说试,试什么样的学生。你看刚才短片里面也说了,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是不用推荐,升考绝对稳稳考上的,而且刚才说学习成绩大多是年级前三名。而北大之所以要采取这种所谓的新的方式,就是想打破应试教育的这种传统教育模式,但是他们选来选去,选的都是一些成绩好的,不等于正是应验北大的。

白岩松:

不是他选的,是各路的中学校长们在选择的过程中,最后迫于各种各样的压力、思考、难度,最后出现了这样一个结果,而且是不约而同的。

主持人:

你说这是不是一个畸形的结果?

白岩松:

我说非常正常,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只能是这个结果。说句实话,之前大家看到的也是这个结果,我们甚至可以预测未来,到明年北大真正选进去的人,符合降低了30分之后考进北大的这批推荐生,大部分是考也都能考进去,也是正常被招生的。我认为对中学的校长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最难的事情,因为现在目前只有北大这么一个试点,因此全社会把关注点都盯在这三十几个校长身上,到底选什么样的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绝不会选择冒险,而会选择中庸,绝不会选择个性,而会选择安全。因此,你还看一个数字能够看出来,这次如果各个学校的校长满额的话是可以推荐90多名学生的,最后只推荐了不到70个,才68个,你能看到校长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做出妥协。但是我认为,这非常正常,这恰恰反映了目前中国中学教育跟高考接轨之间的一种必然的现状,这也是这次试点的另一种收获。

主持人:

你说安全、中庸、妥协这和试,希望达到的目的恰恰是有些背道而驰。

白岩松:

我是换一个角度去看,我认为北大这次有两个非常积极的一面,第一个,有很多人把它看成是缺点,北大并没有在一开始说要进行试点的时候,就给各个中学写出了我的标准,第一年刚开始试,你凭什么认为你的标准是对的呢,我认为它没写是对的。最后呈现出这样一种结果的时候,全社会都在思考,我们在这儿思考不一定深,有更深的人,全社会的人,网络上都在思考,这些声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集结在一起的时候,将为明年更多学校的试点,甚至北大自己的试点,以及未来中学的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一种声音的依据,我觉得整个舆情已经广泛地被调动起来,包括民意。另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有价值的地方,这件事情全程被监控,一直到明年的高考,我们也难得试一下在中国的现状中做一件事被全程监控,最后走向公平,甚至我觉得矫枉过正了。开始大家担心的是,校长会不会黑箱操作,现在校长在巨大的监督的压力下反而走向了中庸和妥协。

主持人: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位第一个向北大推荐学生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王占宝,王校长您好。

王占宝: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

我们知道匡超,刚才在短片里面结识的那位非常优秀的男孩子,就是你们学校推荐给北大的,那在这儿想问您一下,在向北大推荐学生的时候,您和学校的老师推荐的标准是什么?

王占宝:

我们南京师大附中有多年的推荐保送和自主招生、提请招生的条例,这个条例包含着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关于道德品质方面,第二个是关于他的兴趣和特长方面,第三个是关于他的学习成绩,他的竞赛成绩,他的学科活动的情况,第四个方面是他参与社会活动和国际交流的表现。

主持人:

王校长,我打断您一下,您刚才说的这些条件是在往年历次向优秀的大学推荐的过程中的一些标准,面对这次北大希望不拘一格降人才,你们面对他们这种新的要求,有没有自己的推荐标准?

王占宝:

我们是在过去的标准的基础上,对于北大的要求,我们做了一些加权,就是更加重视符合北大要求的学生。

主持人:

您觉得北大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王占宝:

北大是我们中国知识分子心目当中的一块圣地,所以我们希望它更多的能承担社会变革的重任,能有所作为。那么我们这位匡超同学他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这个孩子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非常强,有非常强烈的改造社会的理想主义的色彩。我们认为,他是比较符合北大的办学传统。

主持人:

王校长,我们刚才说到匡超,通过短片认识了这个小伙子,他各方面非常优秀,即便他考,可以稳稳当当的考上北大,为什么面对这么一个难得的名额,你们不选一些大家期望你们选择的一些偏才,就是偏科很厉害的学生去推荐上北大,而是还选了这么一个稳妥的人选。

来源: 央视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师就校长推荐制三问北大校长 建议订制度细则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39所中学无变化
北京首批校长推荐上北大3名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校长推荐上北大将引发更大矛盾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网上公示 女孩来自农村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