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首页>>基金
首批20个总额达90亿创投基金已设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叶勇 ○编辑 梁伟

据了解,近期,首批20个创业投资基金已经设立,这20个创投基金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七省市政府联合设立,首批参与试点的7个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安徽、湖南、吉林。该批基金将重点投向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电子技术、环保、生物工程、公共安全等新兴行业。

目前,20个基金已募集资金90亿元,具体投资占比为:中央政府注资10亿、地方政府10亿、社会募集70亿。据了解,首批20个基金均由七省市政府选定,所选基金都满足发改委和财政部提出的两个原则: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型基金。

有消息称,20个基金按每个项目按创投领域平均数1000万元投入,将可投资900多个企业。未来2-3年内,待首批20个基金运作成熟后,国家有意发起设立200个基金,到时中央政府投入100个亿,地方政府至少投入100个亿,加上社会募集资金,总规模可达1000亿元,这些基金投放后,将有1万个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获益。

《通知》表示,在收益分配上,国家资金除在基金章程中规定的条款外,不要求优于其他社会股东的额外优惠条款。国家资金与地方政府资金同进同出。需要指出的是,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试点中的国家资金纳入公共财政考核评价体系,财政部、发改委将对基金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定期对基金的政策效果进行考核评估。

激励机制具体为:国家资金与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金共同按创业投资基金章程规定支付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费用(一般按照每年1.5-2.5%),并将部分基金增值收益(一般为20%左右)奖励基金管理机构,每只基金的具体管理费用和奖励标准按照基金章程确定。为体现国家资金的政策导向和考核机制,也可考虑国家资金不支付每年的管理费用,同时将50%的基金增值收益让渡于基金管理机构。对于参股设立的天使基金,国家资金可给予更大的让利幅度。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 募资额首超外币
创投板块 开板倒计时催生波段投资机会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创投股细则出台预期临近 短期机会显露(附股)
深交所提示创投概念股炒作风险 投资者不可盲目投资
国税总局将出台创投发展税收新政策
沪指低开高走小幅收涨 保险股飙升创投股活跃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