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首页>>能源
煤炭需求逐渐转旺 中国今年煤炭产量近30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原煤产量24.18亿吨,同比增长11.4%,其中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2.73亿吨。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海外煤炭进口量不断增长,预计全年我国煤炭表观消费量或超30亿吨。

据悉,表观消费量指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并不等同于实际消费量。

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全国原煤产量24.18亿吨,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减缓2.8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2.73亿吨,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月加快8.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6亿吨,由此推算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环比增长5%,需求增长较为明显。

可以肯定的是,11、12月是我国煤炭需求传统旺季,因此即使这两个月全国煤炭产量需求与10月持平,全年我国煤炭产量也近30亿吨。如果加之海外煤炭进口量,全年我国煤炭表观消费或在30-31亿吨之间。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煤炭出口1890万吨,同比下降50.6%;进口9687万吨,增长1.7倍;净进口7797万吨,去年同期为净出口236万吨。

“可以说,今年全年我国煤炭进口量破亿吨已无悬念。”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据分析,预计今年全年出口量可能在2300万吨左右,由此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净进口量将达到8700万吨。

记者注意到,国内外煤价价差的长期存在,是今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形势逆转的直接原因,国内市场的格局变化则是根本原因。

事实上,今年我国特别是山西资源整合限制了煤炭供给量,使国内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导致煤价回落幅度远小于国际市场。

“根据环球煤炭电子平台GlobalCoal的最新数据,11月20日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也上升至82.25美元/吨,而冬季用煤高峰会使国内和国际煤炭价格在明年4月份之前都会呈上涨趋势。”煤炭贸易专家黄腾分析表示,国内、国际煤价的价差有缩小的趋势,明年进口煤可能将不再具有价格优势,由此我国煤炭进口量将随之降低。( 记者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煤炭总储量超过7000亿吨 位居全国第一
煤炭出口量大幅萎缩 价格走势分析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前十月净进口7878万吨
重庆綦江发现预计可探获煤炭资源2.13亿吨矿区
运煤大通道只有八米宽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组图)
煤炭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全国煤炭订货会进退两难
新疆东部煤炭资源预查取得突破 获量1900亿吨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