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资源动态
研究显示格陵兰岛冰盖曾因气候变暖大幅缩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伦敦9月17日电(记者黄堃)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对格陵兰岛新近钻探的冰芯进行研究后发现,在约8000年前格陵兰岛冰盖曾因气候变暖而大幅缩小,这一发现有助于预测当前气候变化对格陵兰岛冰盖的影响。

该科研小组17日报告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来在格陵兰岛6个地点钻探获得了新的冰芯。此次钻探深度达3000米,直达冰层下面的岩层。历史上不同时期形成的冰会提供当时的水和气泡标本,通过检测其中含有的氧同位素等元素,可以推断出当时的气温和环境特点。

研究人员对冰芯进行分段分析并发现,约8000年前的气温要比现在高2摄氏度到3摄氏度,这曾导致格陵兰岛冰盖的中心高度比现在下降约150米,冰盖边缘也退缩了约200公里。

据介绍,地球在约9000年前到6000年前曾经历过一个变暖期,在北半球许多地方都能找到这次变暖的证据,然而格陵兰岛冰盖中一直未发现相应证据,科学界曾因此认为格陵兰岛冰盖在过去1.2万年中都处于较稳定状态。

研究人员说,当前全球又处于气候变暖中,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预测气温上升会使格陵兰岛冰盖出现何种变化。

格陵兰岛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其冰盖规模仅次于南极洲。曾有研究估计,如果格陵兰岛冰盖完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7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法国拟出台废气税对付全球变暖 民众强烈反对
全球变暖将导致北极永冻土下甲烷大量释放
清晰组图揭示:全球变暖如何改变北半球面貌
中科院院士称化妆品释放氟利昂推动全球变暖(图)
北极温度处于两千年来最高值 加剧全球变暖(图)
博弈全球变暖 中国彰显诚意拒绝“忽悠”
中国气象局局长: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受害地区
遏制全球变暖 人类主动出击令地球“降温"(图)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