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首页>>银行
如何看待央行两月内回笼资金665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 王 宇 姚均芳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共计回收资金20亿元,这是央行10月份以来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两个月来,共计回收流动性资金6650亿元。此前从5月份到9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以净投放为主。10月份以来的资金净回笼,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

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全国银行新增贷款接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万亿元,创出历史天量。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全年也多以资金净投放为主,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

充裕的流动增加了市场资金的供给量,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增长,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也有相当数量的资金未能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而是以投机资金的角色拉高了股市特别是楼市价格,令资产价格有泡沫之忧,并加剧了社会通胀预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联储奉行接近零利率的低利率和弱势美元政策,全球流动性日显充沛。为应对未来可能产生的通胀压力,一些国家纷纷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此外,大量游资急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美元资产中抽离出来,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热钱压境之忧。

当前国内外形势已引起国家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近期央行官员以及有央行背景的学者也频频对货币政策发表言论,货币政策走向何去何从为市场瞩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出现怎样的细微变化,将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逐步明朗。无论是从国际经济环境还是从中国自身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还不够强,刺激政策全面退出的时机还不成熟,目前仍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大基调不发生根本改变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对通胀压力、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进行有针对的应对。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要银行每季做压力测试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1600亿创新高
央行骤然紧弦 本周净回笼资金1600亿创年内新高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央行周回笼资金2550亿 平抑过猛信贷
中国人民银行回笼资金短期影响股市的资金面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大幅增加 17日正回购12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