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环保动态
报告称中国是气候变化受害国 极端气候事件频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百年来,我国平均地表温度上升1.1度,高出全球平均上涨幅度。气候变化对我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高温、干旱、强降水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2007年是我国自1951年有系统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这是我国科学家已经完成的《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的结论。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丁一汇在“节能减排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高层论坛”上对外介绍了这一报告的部分内容。

丁一汇院士介绍,气候变化使我国的降水分布发生了改变,西部、华南地区降水增加,华北、东北大部分地区降水减少,形成南涝北旱。具体的原因是海平面上升。青藏高原冰川从18世纪末到现在已经融化了24%多,到2050年可能还会融化27%。

“我们是气候变暖的受害国”是这份气候报告结论中的一点。气候变暖对我国农业、水资源、生态系统、沿海地区、重要工程都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报告中有专门一章谈到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这些重大工程和气候的关系。

丁一汇院士还介绍,我国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了“人均累积碳排放”这一概念,并解释了是如何形成的。他认为,这一概念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来讲,体现了公平和历史的责任,也体现了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因为如果按人均历史碳排放来比较,美国是最高,中国人的数据是美国人的1/23。

据了解,2006年底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牵头组织的第一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正式发布,为我国编制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部署和外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2008年底,三部门正式启动了第二次报告的编写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初稿。(记者李新玲)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中美将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推动气候大会成功
北极圈变暖或加快地球气候变化
胡锦涛出席气候变化非正式早餐会提出两点主张
世行:发展中国家将承受气候变化造成的大部分损失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存潜力:有0.57亿公顷宜林荒山地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