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首页>>基金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海螺水泥若卖出能赚近4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良低着头,足足沉默了五分钟左右,一支烟旋即燃尽,他用力按灭烟蒂,语气低沉地对记者说:“随便聊聊吧,我可是下了很大决心和你见面。‘老鼠仓’的事情绝对不会轻易对外人谈起的。”

利益生态链完整隐性环环相扣

曾做过长达五年基金经理的周良,已经离职做个小私募。“尽管挣钱不少,我良心上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比周良更决绝的是黄远,只做了三年基金经理后,就彻底离开了基金行业,正准备移民加拿大。“‘老鼠仓'在基金行业是个很普遍的现象,有着极其完整的生态利益链条,我承认我也操作过。”周良表示,基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一直是监管部门监控的重点,但隐性利益输送却始终存在。“很多时候,从上市公司、券商到基金公司,这是一个完整的内幕交易链条,环环相扣。这也是查处‘老鼠仓’的最大难点所在。”黄远说。“现在人们往往把‘老鼠仓’存在的原因,归结到基金公司身上,这是不对的。”周良表示,在整个基金产业链中,存在着各类利益主体。“券商也是基金产业链中另一个重要的利益主体。”黄远对记者解释说,基金发行主要通过银行、券商等渠道,而基金投资需要通过券商席位实现。券商与基金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基金利益输送行为,主要形式有:基金公司在券商股东席位频繁交易,创造佣金收入向券商股东输送利益。基金公司利用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向社保基金组合进行利益输送。

“老鼠仓”建仓一般有两种模式

“中国股市的特色就是无庄不成股,而‘老鼠仓’就存在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庄股当中。”黄远告诉记者,券商是庄股中的主力,从社会各方面融入大量资金坐庄拉升股价。坐庄本来是为了赚钱盈利的,但券商坐庄真正赚钱的不算多。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老总对记者解释说,主要原因就在于券商把股价拉升后,大量底部埋仓的“老鼠仓”蜂拥出货,券商又在高位接盘。“老鼠仓”赚个盆满钵满。周良透露说,主力机构主要采取两种操作模式。首先是在大盘股上建仓,这类股票资金进出相对容易。一旦完成建仓,就可以向上拉抬。此时,“老鼠仓”获利的周期较短,跟庄意味较浓,但获利也相对较为容易。另一种机构操盘模式是选择中小盘股建仓。由于中小盘股每日的换手率较低,大资金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建仓任务,因此在操作前都会进行周密的计划,会对选定的股票确定一个心理价位,一旦该股跌到这一价位就不断买入,阻止股价继续下跌,此时,机构持仓量会不断增加。

海螺水泥“老鼠仓”卖出获利4亿

而在吸筹的同时,机构主力也会设定一个目标价位(通常在成本上加上10%-20%)。若吸筹期间指标股带动大盘上涨,使该股价格走高并达到预期目标,主力就减仓落袋为安,同时使股价不会很快上涨,以防以后加仓的成本过高。当大盘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展开回调时,会带动中小盘股回调并再度达到主力的吸筹价位,于是主力又开始继续加仓。

周良称,通过这种滚动操作,主力仓位不断增加,外面的筹码越来越少,短线客的筹码被吞噬,筹码锁定程度不断加深。直到股票仓位达到满意的程度后,机构主力才会向上突破吸筹区域,展开真正的拉升行情。在这种操作手法中,“老鼠仓”除了跟庄获利以外,还充当锁仓的角色。在主力操盘的大部分过程中都按兵不动,直到行情接近尾声、股价接近主力的最终目标时才开始逐批卖出。记者日前获悉,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600585.SH)突现送红包行情,疑有“老鼠仓”,1天赚35万。11月20日,开盘500手跌停砸盘,送出大红包。在红包送出后,该股股价随即一路上扬。以收盘价计算,当日接住这一跌停抛单的投资者,单日获利14.64%,5.92万股对应的获利金额为35.52万元。黄远则对记者坦承,“海螺水泥这个‘老鼠仓’若一旦卖出,就能获得大概接近4亿元的收入。凭我的直觉和经验,卖给基金的可能性最大。”

辨别“老鼠仓”是否出货看K线

“‘老鼠仓’的操作手法,往往都是非常隐秘的,如果不是掌握一手的交易记录,就很难取证。”周良和黄远一致认为,这也是中国“老鼠仓”屡禁不止的关键因素之一。

周良告诉记者,“老鼠仓”的操作往往有着比较明显的技术特征。一般来说,全天最低价与全天均价(个股成交额/个股成交量)相比,当最低价低于全天均价10%以上时,可以确认K线基本形态成立。这种K线的表现形式有两种:一种是长下影线,另一种是大幅跳低开盘形成的长阳线。

周良称,这种K线的出现背景是该上市公司并没有遭遇特大实质性利空,股价走势大多处于低位徘徊或温和上涨中,盘中的瞬间暴跌没有任何预兆。瞬间暴跌结束后股价迅速恢复原有走势,暴跌不会产生丝毫负面影响。“老鼠仓”的K线形态一般出现在股价即将拉升之际,而且,在这种K线形成后的一段时间里,股价会表现出良好走势。

而在黄远看来,“老鼠仓”的研判方法亦有迹可循。为了分清主力是否有出货的企图,可以采用当天涨幅作为筛选工具,判别主力是否急于拉升。经过测算当涨幅达到1.2%以上时最佳,这是主力急于拉升股价。

此外,黄远表示,为了辨别主力是否有出货的空间,可使用均线系统作为判断工具,“老鼠仓”形的K线形态成立当天的最低价要比5天移动平均价低7.9%。为了判断主力是否有出货的量能,必须参考成交量。

“若在上冲过程中量能放大得过大过快,就要当心主力是否在出货,如果量能处于温和状态,那么,‘老鼠仓’形的K线走势的最后一个技术条件也成立了。”黄远称。

“‘老鼠仓'反映到盘面上有很多特征,只要细心观察,完全可以看到它的踪迹。”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老鼠仓”往往利用集合竞价机制人为制造低开,开盘后瞬间拉升行情,使其在低位的买单当天获利不小,而拉动上升的是公有资金。

“但在行情运行途中突然迅速下滑,接近自己挂在低位的买单,而后迅速拉升。从而打开涨停板封单,瞬间接近自己挂的买单而后再封住涨停,随后几日连续拉高等等。”上述投资总监说。

案例俯拾皆是。周良对记者表示,山东鲁能泰山电缆股份有限公司(000720.SZ)就曾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天涨停板开盘,封住涨停板的买单有20余万手,主力快速撤单造成恐慌现象,用1分钟的时间以20万手买单封住涨停板,然后两天都是涨停板。第三天跳空高开,迅速拉高至10.50元,就在散户跟风买入时,“老鼠仓”已出货,赚钱走人。“这还是短线的,更有长线的‘老鼠仓’,可能逮住十几个涨停板。手里握着大把基民的钱可供操作,何时进出都心中有数。”周良表示,至于后来这只股票再怎么走,那是普通基民的事情,“老鼠仓”的资金又转移到别的股票上操作去了。

“一般来说,操作‘老鼠仓’可谓有惊无险,基本稳赚不赔。可是良心不安啊。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周良又点上一支烟,目光投射到窗外,那一瞬间,似乎有些茫然。据时代周报

营业部老总

违规炒股被查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银国际证券深圳中心四路营业部总经理因违规炒股而被内部处理,而这是今年8月份“捕鼠”风暴以来的第一例券商从业人员受罚案例。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今年8月份深圳证监局对辖区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时发现中银国际证券一些交易地址和公司营业部内部IP一致,因此要求对该营业部进行彻查。而公司的稽核部门进行彻查后发现,该营业部总经理存在违规炒股行为,随后中银国际证券对其进行了内部处理。

中银国际证券新闻发言人11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多谈,仅表示此次事件肯定没有涉及"老鼠仓",而公司在原有严密的稽查和合规检查的基础上,未来还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不过,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证券从业人员很多都在炒股,这是个公开的秘密,这个营业部总经理应该是被人举报后才招致证监局检查。而这也验证了中银国际证券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这件事8月份就已经发生并处理了,现在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捅’了出来”。前日,记者致电多家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由于证监局的核查,近期公司都加强了风险提示,有的加强稽核检查,有的甚至关闭了外网。

上海一位本地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介绍,公司近期一直在自查,还发了相关文件,重申不能炒股和代客理财。不过他认为:“实际上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等风暴过后,如果从业人员在客户室进行委托交易,而不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操作的话,那也无从查起。”

券商从业者

更改签名不谈个股

记者还发现,近期除券商营业部加强监管迎接检查之外,很多券商人士的MSN、QQ签名已经加上了“监控中”、“不谈个股”、“只谈基本面”等语录,而这些话之前只出现在基金内部人士的MSN签名上。

据上海一家券商合规部门人士介绍,上海证监局新一轮检查主要针对券商研究所、资产管理部、自营部门以及投资银行部四大部门,目前公司都已经对相关部门下达了检查通知,这或许正是券商人士纷纷更改MSN、QQ签名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公司采取的内控措施主要包括对员工进行监控,禁止实名开设证券账户;各部门建立防火墙,防止利用内部消息买卖股票;同时对研究员加强管理,禁止未经公司允许在媒体上公开对个股进行点评等行为。据他了解,现在各家券商都在加强内控,防止公司成为检查风暴的“出头鸟”。一位更改了MSN签名的券商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研究所人员已经多次接到公司通知,证监局将会前来检查,希望大家做好准备。他表示,尽管公司没有对MSN进行监控,但在目前风声较紧的情况下,希望大家都不要聊敏感话题,尽量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而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人员也表示:“我们天天在证券市场工作,较一般投资者明显具有信息优势和专业优势,自己要做股票的话也肯定会有‘老鼠仓’的嫌疑”。他表示,以前他自己还利用亲戚朋友的账户做做股票,但是现在感觉风险越来越大,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调查,所以他打算将来只做H股。

11月25日记者还致电上海证监局,询问近期对上海地区基金公司和券商的检查结果,但相关人士表示不便回应。据每经

“捕鼠”风暴愈演愈烈

券商人士MSN改名不谈个股

“捕鼠”风暴继续上演,证券从业人员的神经也再次绷紧!

8月份以来,继长城和景顺长城两家基金公司的三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深圳证监局突击抓“现行”后,近日中银国际证券一营业部总经理又 违规炒股被查,“老鼠仓”问题正从基金延伸至券商。这次轰轰烈烈的“捕鼠”行动也不断刺激着证券从业人员敏感的神经。据了解,近期券商从业人员可谓是人人自危,证券公司上上下下都在自查,希望能避过"捕鼠"风暴的侵袭。而之前与记者经常在网上联系的几位券商朋友也纷纷表示,今后尽量不要在MSN、QQ等聊天工具上谈论股票。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老鼠仓”基金遭索退管理费
上投摩根基金因老鼠仓案遭客户索退3亿元管理费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证监会:深圳老鼠仓事件进入调查程序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