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首页>>环保动态
浏阳镉污染又1名官员停职 当地否认村民断粮(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否认受污村民断粮

污染事件发生后,有村民反映,浏阳市政府善后工作不力,部分受污染群众已出现断粮。昨日,记者在处置长沙湘和化工厂镉污染事件领导小组获悉,此说法系谣传。

“以前分发的是食物,后来因为效果不好,改为现金补偿。”一工作人员说,网上和部分村民反映的断粮情况,与事实不符。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受影响村民的补偿全部改为现金,按照工厂周边500米和500米至1200米两个标准,分别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每人12元和每人8元,共补37天。

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上述补偿标准外,处置小组统一收购受影响村民种植农作物及家中干货,收购价比照当前市场价格再上调一部分。

据了解,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污染,相关部门将集中销毁收购来的农作物。

环保局称人手少监管难

“限期治理8家、建议关闭4家、停产治理16家。”昨日,浏阳市环保局一负责人说,浏阳市开始综合整治环境污染企业。

该负责人不否认环保局以往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对目前环保局所处现状也表示担忧。他说,浏阳市需要环保局监管的企业有1000多家,而环保局共有70多人,因此,监管难度很大。

此外,环保局曾提出,在乡镇一级建立环保机构安置环保观察员,可这一计划至今因故无法实施。

截至7月31日,周边群众体检后,2888人中尿镉超标509人。

对话

“污染事件,觉得心很痛”

浏阳市分管环保副市长称应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本报讯(记者崔木杨)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昨日,分管环保、卫生等工作的浏阳市副市长张奎红,就近期污染事件中的焦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新京报:两位局长被停职前,浏阳市环保局曾公布调查结果称,湘和化工厂的排污不超标,为何这次的结果正好相反?

张奎红:我想这件事需要这样理解,此前环保局做出的检测报告,是针对湘和化工厂附近的水源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对水源的检测结论仍是没有超标。而这次,公布的受污染的载体多为土壤,当时环保局并没有检查土壤。因为,环评报告上指出,需要重点监测的只有水源这一项。

新京报:有群众说,湘和化工厂之所以能违法生产,当地环保部门之间肯定存在利益链条,你怎么看?

张奎红:有没有利益链条,要等纪检公安等部门调查结果公布后才能认定,我在这里不方便作出评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发现污染问题,环保局工作确实有失误。为此,我们已停止环保局三名负责人工作。

新京报:镇头镇游行事件发生后,有人指责政府不作为,你怎么看?

张奎红:政府对这件事情的处理始终是积极的,我刚才说过,以前市环保局检测报告没问题,是因为只检测了水源。后来发现土壤有问题,就马上停止了环保局相关领导的工作,并采取了相关补救措施。可以说,整个事件的处理是透明、公正、公开的。

新京报:在处理过程中,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现在最想对受害群众说些什么?

张奎红:觉得心很痛,群众的生活受到了那么大的影响,我们这些执政者应该认真思索,并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我现在最想对受灾群众说的是:请相信政府,我们没有撤退,受害群众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解决问题要有序,需要时间。

链接

村民多次上访政府未重视

据新华社电自2004年4月,肇事企业湘和化工厂,未经审批建设炼铟生产线,导致镉污染,直到2009年4月被迫停产,影响村民饮用水安全达5年。

湘和化工厂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相继出现症状后,村民不断上访,数十次向当地政府反映,却得不到足够重视。

从项目引进到工程上马,再到污染事件久拖不决,远非环保部门一家之过,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及干部也难辞其咎,难逃其责。环保部门官员绝不应当成为唯一的问责对象。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浏阳镉污染事件涉案人员被处理 副镇长被移送司法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