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首页>>环保动态
湖南浏阳市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湖南浏阳镇头镇长沙湘和化工厂正门,当地农民用油漆写下了“我们要生存”等字样。本报记者 王申 摄

长沙成立联合工作组,问责善后同时启动;当地509人检出镉超标

■ “浏阳数千人上街抗议化工厂污染”追踪

本报讯日前,浏阳市镇头镇部分群众,因不满长沙湘和化工厂污染环境上街游行抗议。昨日记者从浏阳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长沙市有关部门已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浏阳,造成镉污染的化工厂被永久关闭,相关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

“三年来没发现辖区内有问题,这点肯定涉及渎职。”昨日赴浏阳处理此事的一长沙官员说,湘和化工厂镉污染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因企业违法生产,而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现已明确宣布永久关闭;同时,依法对缉拿归案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刑事追究和经济追偿,环保等职能部门的涉案人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或刑事拘留。

据了解,在相关人员被问责的同时,针对此事件的善后工作业已全面展开。

浏阳市有关方面表示,根据专业部门监测结果和专家调查咨询意见,湘和化工厂的污染范围分为四个区域:1、湘和化工厂厂区内为污染源的重点治理区域,已关闭停产;2、化工厂周边500米范围内为土壤镉明显超标区域,田土暂休耕;3、化工厂周边500—1200米范围内为土壤镉轻度污染区域,田土实行观察性种植,部分蔬菜限制性种植和食用。4、化工厂周边1200米以外的土壤,镉含量基本控制在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范围内,对个别超标点位进行个体分析和处置。

截至7月31日,已出有效检测结果2888人中尿镉超标509人。

另据了解,为确保受污染土地所种植农作物不出现二次污染,有关方面计划将受污染田地改为花卉种植。

对策

长沙多部门联合治污

对问题人群进行补检,将打击非法游行

本报讯镇头镇上街抗议事件发生后,8月1日,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与污染区内的村民代表,进行了对话以求尽快解决此事。

目前,长沙成立了镇头镉污染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环保、公安、安监等部门联合清理污染源,截断污染传播途径,确保污染范围不再扩大,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

当地启动第一轮体检中尿样不合格村民的补检,和1200米范围内特殊人群的体检工作;聘请省市专家为医疗卫生处置顾问,加强对已检测尿镉超标人员的心理疏导。做好500—1200米范围内的观察性种植指导工作,开展土壤修复、改良和治理规划工作,制订湘和化工厂周边污染区域新农村建设三年工作规划。

当地官方称,继续做好维稳工作,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法打击非法集会、非法游行、非法堵车堵路等违法犯罪行为。

■ 分析

浏阳有关部门发文分析游行事件原因

“群众对政府缺少信任”

本报讯 “镇头镇的污染事件让政府被动,政府并不是没有瑕疵,可上街的群众中,有部分人是在申诉一些无理的要求也是事实。”昨日当地的一名官员说。

该官员称,关于湘和化工厂污染一事,政府有对接不到位的现象,但总体态度仍是积极的。比如,政府工作与群众诉求对接不够。污染区域如何界定,镉污染土地平整、修复、治理工作何时实质性推进等都存在政府与群众沟通对接不够的问题。但7月29日、7月30日部分群众上街也存在申诉无理要求的问题。

例如,7月29日曾有人将一村民尸体抬到镇政府声称,该死者死于镉污染。而经调查,这名死者叫罗树其,男,61岁,其尿镉、微球蛋白均不超标。

昨日,浏阳市有关部门发文,对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文件称,“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政府在医疗救助、收购补偿、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面,采取了果断的措施,但为什么还爆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呢?”

一是心理压力不断积聚,达到了发泄的临界点。镉污染造成部分群众健康受到较大影响,农作物遭受损失。加上极个别死亡病例阴影,造成村民担心健康严重受损,心理上的压力不断积聚,这种长期的压抑心理,总会寻找发泄点。

二是恐慌情绪和不信任心理在不断蔓延。极少数人故意夸大镉污染对人体、土壤、农作物的危害,形成了心理恐慌的蔓延;从而怀疑和抵触专家咨询意见,并对政府工作缺少信任。(崔木扬)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重庆北碚废弃化工厂泄漏约200公斤盐酸流入嘉陵江
河南化工厂爆炸死亡人数升至5人 2人下落不明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浙江缙云县一化工厂毒气泄漏 至少38人中毒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山东武城化工厂发生爆炸5人死亡
京女性早5年享老年优待 节日加班费应4倍 山东化工厂爆炸5人亡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