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首页>>环保动态
内蒙古赤峰水污染事件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9日,内蒙古赤峰市新城区水污染患者在赤峰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输液。赤峰市新城区玉龙、王府等8个小区自7月25日晚以来有部分居民饮用自来水后患病,患者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当地政府确定多家免费定点救治医院,对患者实行全力救治。新华社发

一场暴雨如何引发数千人患病

本报赤峰8月2日电所有赤峰人都没有料到,一场大雨会让这个中等城市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重要位置。

据内蒙古赤峰市卫生局8月1日提供的消息,截止到7月31日17时,赤峰市新城区自来水受污染事件已致4215人门诊就医。现有95人住院治疗。目前已治愈出院者27人,累计门诊治愈2163人。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为保证自来水遭污染的新城区尽快恢复正常供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政府8月1日向新城区居民就城区供水管网清洗消毒工作发出通告,告诉人们3天之内还不能正常为居民供应生活饮用水。

7月28日开始,18辆消防车开始向新城区18个小区共5.8万居民定时送水。

按照赤峰市政府的说法,发生这一切的原因是7月23日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那么,一场大雨是怎样与数千名市民染病联系在一起的?

水厂缺少经验,补救措施不及时

7月23日下午16时,赤峰市高中生小莲刚结束当天的暑期补课,与妈妈乘坐公交车赶回在新城区的家。尽管打着雨伞,两人还是被淋得浑身湿透。

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7月23日16时至24日8时,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大部、林西县西部、翁牛特旗西南部、松山区、元宝山区、红山区、宁城东南部普降大雨,其中赤峰市区24小时雨量达83.9毫米,是近40年来当地单站的第二大极值。

24日早上8时30分,赤峰市九龙供水公司的检验人员来到水源井,准备取水样回去做例行的水质检测。但当检验人员来到9号水源井的时候发现,这个水源井被雨水淹了,雨水在这个水源井井口积存了大概六七十厘米高。

九龙供水公司的检验人员没有取到9号井的水样,将这个情况报告给了公司。

按照九龙供水公司的日常运作,9个水源井并不是每天都开,一般是一天开3个井,第二天再换另外3个井。巧的是,23日21时至24日5时,被淹的9号水源井一直在为新城区居民提供自来水。

在九龙供水公司的检验人员将9号井被淹的情况报告给公司后,公司并没有预料到会出什么问题,但于24日10时左右开始向自来水中添加消毒剂。

九龙供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晓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添加消毒剂的第二天就接到十多个居民电话,反映自来水有异味。检验人员在接到电话后赶到居民家中取了水样,拿回公司进行化验。

“日常化验要做11项,其中的微生物测试需要48小时才能出结果。”郭晓艳说。

但到了26日,小莲去数学补习班上课的时候却发现,班里一下子少了20多个同学。这20多个同学因为喝了新城区的自来水上吐下泻。

就在26日上午,赤峰市人民医院门诊走廊挤满了病人。这些病人的症状非常相似:恶心、呕吐、腹胀,有些还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

赤峰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郭辉当天看到这个情况后觉得不太对劲,怎么会突然出现三五十个同样症状的患者?

“我们当时判断是肠道感染疾病,但这么集中出现很意外,当天就把情况上报给了市政府。”郭辉告诉记者,26、27、28三天是病人就诊的高峰,医院里到处都是排队等候救治的病人,医院里一些家住新城区的医护人员也出现了同样症状,但病情严重的并不多。

就在赤峰市人民医院将情况上报给赤峰市政府之前,九龙供水公司的一位老总接到了新城区一个老太太的电话,老太太说自己喝了水闹肚子,吃药也没什么效果,向供水公司索要水质检测报告。

九龙供水公司这时意识到可能是水质出了问题,向赤峰市卫生监督所和建委报告了情况。

26日晚上,新城区的居民接到通知,不要饮用生水,要烧开再喝。晚上12点,赤峰市人民医院开始对新城区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免费治疗。

“在这件事上我们有责任,的确是经验不足,如果在下大雨的23日晚上能增加一次检查,也许就能及时发现问题。”郭晓艳说。

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水污染事件让赤峰市民疑惑重重。不少市民坚持认为,九龙供水公司的水源井选址不合理,不然为什么赤峰市其他区的自来水就没有被污染?

也有市民认为,九龙供水公司9号水源井距离新城区的污水泵站太近,而且水源井上只有铁盖,没有其他建筑物封闭,23号下大雨后停电,污水泵站停止运转导致污水倒灌进入水源井中。

7月28日,赤峰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新城区水污染事件的原因已经初步查明,雨污水是导致此次水污染的原因。

在7月29日赤峰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污染事件是7月23日新城区发生强降雨,导致污水和雨水外溢,淹没9号水源井所致。经卫生部门26日采集水样,新城区9号水源井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同时检出的沙门氏菌,是导致此次水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

记者与赤峰市疾控中心、市环保局多次联系,希望获得此次水质检测的详细内容,但均未得到回复。

对水源井选址的质疑,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的官方回应。

“我们的水源井都是按照政府的规划选址建设的。”九龙供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晓艳告诉记者,赤峰市老城区的水源井都有专人看护,九龙公司在水源井处安装了红外线探测器,任何生物进入水源井都会及时被发现,所以没有安排专人对水源井进行看护。

赤峰市建委公用事业科科长冯连国则表示,老城区的水源井处在地势较高的地方,而新城区的水源井地势较低,没有料到短时间的急降暴雨会使新城区水源井受到污染。

在此次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一些在新城区居住的市民甚至搬回了老城区居住。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当地电台的二手房节目中,这几天有大量新城区的房子要低价出售。很多市民依然不能理解关于一场大雨就能导致数千人生病的解释。

九龙供水公司是如何保证用水安全的?政府相关部门又是如何进行监管的?这些都是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据介绍,作为行业的主管单位,建委要求九龙供水公司每个月上报水质自检报告,每个季度上报由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遇到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还会对企业、水源地进行额外的检查。

“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是建委直管企业,而九龙供水公司是民营企业,建委对这两家公司的监管还是有点区别的,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人员都是市建委任命,对九龙供水公司主要是进行行业管理,有些事情建委做不了主。”冯连国说。

在九龙供水公司,郭晓艳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会对水源、出水水质进行11个项目的检测化验,每个季度赤峰市水文监测局还会来做水质全面分析。日常的检测结果主要由企业自己留存。

冯连国、郭晓艳都表示,在此次水污染之前,新城区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件。

“我是2005年搬家到新城区的,没觉得新城区的水跟老城区有什么不一样。”郭晓艳说。

冯连国告诉记者,在水污染发生后,市监察局组成了调查组,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将会对此次事件进行责任认定。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内蒙古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已致3719人就医
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调查:为何提醒公告晚了3天?
内蒙古赤峰自来水受污染事件已致2622人就诊
内蒙赤峰原市长狂敛3200万 只要有人送什么都敢收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赤峰红山区政府通报强制拆迁引起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赤峰境内车祸致7死31伤 超载达21人
赤峰两项目成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