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环保动态
509人被检出尿镉超标 浏阳环保局长被停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日电 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村民因污染问题于七月三十日围堵镇政府、镇派出所,事发后,湖南省、长沙市各相关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正在迅速、妥善处理。官方最新消息透露,目前村民申诉的、给当地造成极大污染的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责任人在接受调查;当地被检测出尿镉超标民众全部得到了妥善治疗。

据调查,镉污染源来自长沙湘和化工厂。该厂位于浏阳市镇头镇双桥村,二00四年四月建成投产,非法生产导致周边镉污染。今年三月,因各种环境问题相继爆发,该企业被浏阳市环保局责令停产。

此前,当地民众通过多种途径表达要求对化工厂污染问题予以处理的诉求。他们表示,该厂已污染当地多年,造成当地镉、铟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影响村民的饮用水安全。据了解,镇头镇村民游行是因为他们对湘和化工厂污染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表示不满。

长沙市官方提供资料显示,省市环境监测部门的监测结果和专家调查咨询意见认为,长沙湘和化工厂是该区域镉污染的直接来源,非法生产过程中造成多途径的镉污染是造成区域性镉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该厂周边五百米范围内的土壤已经受到明显的镉污染;厂区周边五百至一千二百米范围属轻度污染区;一千二百米以外的土壤镉含量基本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事件发生后,浏阳立即成立专门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对湘和化工厂污染源进行彻底清除,全面展开环境治理工作,并邀请部分村民全程参与;启动食物配送制度,按照统一的标准对污染区村民予以补助;对村民的稻谷、蔬菜、青苗予以收购销毁。

根据调查和检测结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市政府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对污染区的人群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完成了湘和化工厂内职工的健康检查及职业卫生流行病学调查;对周边民众进行健康体检,截至七月三十一日,已出有效检测结果二千八百八十八人中尿镉超标五百零九人;已检测水样六百二十二个,均未检出镉超标。五百至一千二百米范围内已体检对象中,尿镉及β2微球蛋白均超标、符合住院条件者三十三人,已有二十五人送湖南省劳卫所住院治疗,八人不愿住院治疗,正在接受门诊治疗。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自9月1日起无环保标志的车辆不得进京
河南上半年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5企业被挂牌督办
内蒙古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已致4020人就医
上海:中环路以内高污染车辆8月1日起限行
黄河“蓄水池”甘肃玛曲湿地萎缩得到初步遏制
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调查:为何提醒公告晚了3天?
北京市投资1.5亿元启动京冀生态水源保护项目
住建部严肃批评部分城市急功近利追求"一日成林"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