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环保动态
盐城水污染事件续: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处理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3日,因水源受污染停产的城西水厂恢复正常供水

2月23日,江苏盐城城西水厂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水厂进水口取样准备送检。

2月23日凌晨2时,因水源受污染而停产的城西水厂开始恢复正常供水。盐城市政府通报称:经国家和省、市卫生部门专家组检测,该厂生产的自来水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报还解释,由于供水技术需要,水压将逐步加大,住楼层较高的市民将逐步得到正常供水。至此,盐城市区全面恢复自来水正常供应。

23日一早,盐城市民就接到有关部门群发的短信,称凌晨2时起城西水厂已经恢复正常供水,提醒市民注意排清管道中残留的原有自来水。

污水清晨突袭

20余万居民生活用水中断

20日一早,徐女士起床为孩子做早饭,水龙头一打开,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水还有些浑,当时我还以为是水厂漂白粉放多了呢”,孩子上课要紧,徐女士顾不得多想,匆匆用这水为孩子做了早饭。

据盐城市政府通报,20日早晨6时20分左右发现自来水中有异味,7时20分,负责盐城市区供水的盐城汇津水务公司停止了城西、越河两水厂供水。20多万人的生活用水出现中断。

污染事件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迅速成立省市应急处置临时指挥部,启动了应急预案。国家环保部应急办、华东督察中心督察组先后赶到盐城,国家防总、水利部也派出工作组连夜赶往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20日晚些时候,环保部门初步查明,此次造成自来水厂水源污染的原因是新洋港河上游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偷排污水。目前,该企业法人代表等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查污靠鼻子闻

市民质疑有关部门事件处理方式

在采访中,不少盐城市民表达了对事件处理的质疑。

记者在宏都花园、新都花园等居民小区调查时,很多居民反映,自己是通过亲戚朋友知道污染事件的,甚至有人在下午小区停水后才知道。这时候早饭、午饭都已经用以前生产的水做过了。一些居民反映当他们上午上班给自来水公司打电话时,自来水公司方面也没有透露水源被污染信息。还有市民反映,官方正式向市民披露自来水受污染事件是在20日中午12点多钟的电视台滚动字幕上。对自来水被污染的信息到底是何时公布的,盐城市政府方面也没有明确说法。

20日早晨污染发生后,自来水厂还在照常供水。究竟是市民还是水厂第一时间发现自来水被污染的,各方说法不一:官方称6时20分发现了自来水有异味,但未提是如何发现的;城西水厂负责人22日在接受国家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官员张志敏调查询问时,称是水厂自己发现的,并未接到群众反映,但发现时间变成6时40分左右。

城西水厂负责人和化验室人员表示,自己没有很专业的检测设备,判断水质主要看水的浓度,而这次被酚类化合物污染则主要是靠鼻子闻出来有异味才发现的。城西水厂介绍,水厂简单的水样分析是一天一次。在这样的检测手段和程序下,一旦水源遭受污染,水厂反应必然会滞后。

用水安全之患

大批污染企业位于水源保护区

更令人不安的是,造成此次污染事件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此前就曾因偷排污水被处罚过,像这样已有“前科”的企业再次发生偷排行为,有关部门的监管是否显得乏力?江苏省人大在一年前就颁布实施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据了解,盐城市城西和越河水厂的水源新洋港河的上游蟒蛇河两岸,分布有至少十余家化工企业,其中有十家竟然在水源保护区之内。而且,蟒蛇河和新洋港河作为当地运输的重要水道,经常有运载化工原料和产品的船只经过,近年甚至还发生过运载盐酸的船只翻沉事件。如此水源环境,怎能有效保证饮用水安全?

据了解,地方政府2007年就开始启动化工企业的清理、整顿、搬迁等工作。而且不久前盐城市区蟒蛇河水源保护区的10家化工企业负责人还在“履行企业环保义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承诺书上签了字。记者联系盐城市政府希望了解此前对化工企业的清理、整顿和搬迁等工作进展情况,但对方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两次表示:“近日将组织对所有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实行最严厉的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安全。”22日下午,盐城召开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强调对饮用水源存在污染隐患的化工企业,一律依法关闭。(记者申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市标新公司重大环境污染案告破
江苏盐城生活供水恢复正常 污染肇事嫌疑人被拘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偶然还是必然?
直击江苏盐城水危机:居民像赶集样买高价纯净水
江苏盐城市区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组图)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