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环保动态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偶然还是必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1日,记者沿着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来到盐宝河,这是蟒蛇河上游的主支流之一,在盐宝河沿岸有一个龙冈生态园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生态园区就是一个产生大量有毒物质的化工园区。据了解,在这个生态园区有七到八家化工企业。

尽管这里是盐城市水源的上游,当地政府却一心想在这里建成一个化工园区。

园区内有个牌坊,上面写着:“为投资者服务,让投资者满意。”

记者走访了生态园区的多家化工企业,由于离这儿不远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偷排污水引发水源污染,当地的化工企业都于2月21日下午接到政府口头通知,要求他们停工并接受环保部门的检查。

记者采访时,多家企业正在忙着整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政府查得比较严格,环保部门也要抽查。

据盐城市军昌化工有限公司的一个负责人介绍,沿岸的几家化工厂中有几家是当地政府1999年招商引资进来的,由于龙冈化工园区一直没有批下来,他们现在都要从这里搬迁出去。

记者在走访龙冈镇的多家化工企业时了解到,按照当地政府的计划,多家化工企业将于今年9月底搬迁出去,到盐城地区的下属县级市阜宁、滨海、响水等地兴建工厂,一些厂家对此不满,准备迁到外省市。

盐城科利达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仓定荣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把工厂迁移到阜宁的化工集中园区,那里对化工企业的管理比较专业,安全管理等也比较到位,离居民区也比较远。

据了解,盐城市原有180家化工企业,按照市政府要求,应关闭、搬迁158家,已经关闭、搬迁142家。今年是化工企业三年整治中的最后一年,还需要关闭近16家,其中包括盐都区的10家化工企业。

为防止企业偷排污水,当地政府在三年前建设了龙冈镇化工园区废水达标改道排放中心,这个排放中心是当地的盐城市百瑞特精化有限公司、盐城市绿叶化工有限公司、盐城市龙升精细化工厂三家化工企业各出资100多万元筹建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冈生态园区的排放中心结构很简单,只有一幢矮办公楼,旁边是废水处理池。

记者看到,排放中心有4个长方形的蓄水池,水的颜色是深浅不一的蓝色,中间两个标注着“绿叶监督池”,旁边分别是百瑞特和龙升这两家化工企业的。

排放中心的《污水排放管理制度》规定:所有废水必须经过同一管网或下水道进入监督池待处理,不得将工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经处理后的废水必须取样分析达标后方能放入清水池,再排出处理站;如发现不达标废水,应立即停排,并通知该单位将不达标废水抽回处理。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边经过处理的废水通过地下水道,最后流到龙冈镇与盐城市建湖县交界的河流里,大约有近8公里长。

盐城市龙升精细化工厂董事长高井定告诉记者,他们产生的废水必须经过自己工厂的排污设备处理,达标之后才能排放到废水达标改道排放中心,排放中心也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通过地下管道排放出去。这样出去的水保证无污染。

这个污水处理中心处理的污水到底是否达标呢?附近的工厂还有没有私自埋管道偷排污水的呢?这些问题让附近的村民很疑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直击江苏盐城水危机:居民像赶集样买高价纯净水
江苏盐城市区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组图)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辽宁建立首个水质水污染应急监测移动实验室
环保部:五方面加快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中国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快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将投放135亿改善城乡水环境 推进水污染控制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