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44人遇难 315人有中毒迹象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首页>>环保动态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各主干道上,消防车辆正为市民输送安全用水,确保盐城市民能够安心喝上未被污染的自来水。由于水厂受酚类化合物污染,盐城市区2月20日出现大面积停水,居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造成本次停水的水源地污染原因已经确认,偷排污水的盐城标新化工有限公司被责令关闭,法人代表等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图为盐城市市委党校内排队等待取水的市民。 中新社发 童盛 摄

2月20日上午,由于给市区供水的城西水厂、越河水厂受到挥发酚类化合物污染,江苏省盐城市区盐都区、亭湖区、新区、开发区等地区发生大范围断水,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根据盐城市政府提供的数字,至少有2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一度中断。

截至21日下午,已停止供水近两天的江苏省盐城市城西、越河两个水厂仍未恢复供水,但由于盐城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市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目前居民基本生活用水能够保证。21日,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被确认为盐城市区前一天大范围停水的元凶。

部分低层住户恢复供水

事件发生后,盐城市对城西水厂、越河水厂管线紧急采取停水措施,加紧进行管网清洗和排污,同时还加大城东水厂的生产能力,并采取对部分工业企业实施停产等措施,以确保市民基本生活用水。

在21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盐城市政府秘书长薛告诉记者:为盐城市区供水的城西、越河和城东3个水厂日供水规模23.5万吨,而日实际供水约16万吨。由于城西水厂和越河水厂的水源地都在新洋港河,在污染水团完全过境之前,尚不能恢复生产。但是城东水厂的水源地在通榆河,水质完全不受影响,因此目前开足马力,市区居民基本生活用水还是可以保证的。薛也坦承:由于供水水压不足,目前盐城市区虽然一、二层的居民家中自来水不断,但家住三层以上的居民可能有时仍会断水。

目前,盐城市卫生局已在受污染管网区域设立了17个水质监测点,到21日上午,已有15个点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另外2个点也已十分接近国家标准。

为了保证市民得到充足的纯净水供应,盐城市政府于20日、21日紧急从外地调来15万箱纯净水。消防部门也组织消防车辆送水进社区,帮助居民渡过难关。记者21日在盐城街头看到:建议零售价为每箱36元的娃哈哈矿泉水普遍售价为30元,没有发生涨价或抢购的现象。

污染源头已被找到

在21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盐城市政府秘书长薛告诉记者:经调查表明,正是由于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向河里偷排污水,才造成前一天盐城市城西水厂、越河水厂的水源地受到污染,导致盐城市区大范围停水。目前这家企业已被责令关闭,其法人代表胡文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21日在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总部看到: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氯代醚酮、工业氯化钾、结晶氯化铝及双氧水等工业原料的小厂,其仓库内堆满了这一类工业制成品。其生产厂区就建在一片农田当中,厂内的废水通过暗沟直排入厂背后一条通向新洋港河的小河,而新洋港河就是城西水厂和越河水厂的水源地。目前,这条小河经过标新公司一段的上下游均垒起了土坝,河面上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肇事企业曾有偷排记录

家住标新公司附近的龙冈镇居民高玉巧告诉记者:标新公司排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附近居民长期不敢使用这条小河里的水。2005年该厂曾因偷排被举报,罚了很大一笔款。

城西水厂旁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城西水厂水源地附近小化工厂十分密集,也曾多次被举报和查处,但成效甚微。(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首张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续 企业要告县政府违法行政
北京213家单位未及时清扫自家门前雪被责令改正
中国爆破专家南极建首座码头丝毫未破坏生态环境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