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习近平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多美滋奶粉结石患儿增至63名 特仑苏未下架 药监局自曝监管漏洞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首页>>企业动态
五大发电集团拟购百万吨澳进口煤 求解煤电之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策略意义大于煤价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东南沿海的电厂来说,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进口煤发电早已不足为奇,五大发电集团位于东南部的电厂共同采购进口煤,对煤炭企业的“示威”意义要大于对市场供需的实际冲击力。

国泰君安研究员杨立宏认为,当前我国动力煤年需求量在15亿吨左右,是动力煤全球贸易量的2倍左右,进口作为调剂余缺和平衡价差的手段尚可,难以成为主要供给力量;而中国煤炭进口量的增加在引发国内煤价下跌的同时,还将引起国际煤价和海运费的大幅上升,最终使国内外煤价走向平衡。

杨立宏认为,2009年煤炭主要出口国中,印尼由于国内电厂建设推迟导致内需较预期放缓,出口能力仍有望增加;澳大利亚煤炭项目投产、港口运能改善,南非港口扩建年中投产,国际煤市供给能力改善,而亚太的日、韩、台湾及欧洲等主要煤炭进口地区需求放缓,全球煤炭市场供需宽松,预计国内煤价3月之后或再现跌势。

一家电企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五大集团集体采购进口煤的量不是很大,但也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国内煤炭市场,已足以影响国内煤价走势了。

此前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书面文件报给国务院,建议电煤合同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5%-8%。五大发电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即使国务院通过了煤价提价的方案,在落实上也会遇到很大的困难。目前,煤炭市场早已市场化,这种情况下煤价的确定不能谈成本,只可能看供需,合同煤价的最终确定还得靠煤炭电力双方的协商。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邢佰英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华电国电签09年首份电煤合同 电力集团联盟松动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电煤合同价或上调5%-8%
春节期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正常 无电煤告急情况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煤电谈不拢 华润或将进口煤炭的比例提至50%
评论:煤电谈判陷入僵持 别只顾"顶牛"忘了履责
煤电价格僵局恐持续至5月 专家称应电价市场化
煤电“顶牛”煤企向电厂停供 发改委考虑干预
煤电顶牛僵局未破 专家:电价改革或下半年启动
煤炭订货会签约大崩盘 煤电分歧源自经济预期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图片新闻:
福建贵州四川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贵州毕节2人死亡(组图)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