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首页>>电力
煤电顶牛僵局未破 专家:电价改革或下半年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电监会获悉,刚刚结束的2009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电价改革,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在全国煤炭订货会不欢而散、煤电顶牛僵局未破之际,电监会的上述表态备受关注。业界分析,煤炭行业的市场化进程正在倒逼电价市场化改革,电价改革有望在下半年启动。

在去年年底的煤炭订货会上,五大电力企业一单未签,如果煤电双方不能近期达成妥协,今年主要电厂的电煤采购将不得不随行就市,从而终结近些年合同电煤与市场电煤的价格双轨制,而这正是煤炭企业期待的结果。

目前摆在五大电力集团面前的难题是,电煤库存迅速下降,今年的新合同又一单未签,随时面临煤企断供的可能。据华中电力调度中心透露,近日气温下降导致取暖用电负荷加大,华中电网电煤库存正快速下降,已由去年11月底的1980万吨下降到今年1月11日的1518万吨,一个多月降了462万吨。目前,华中电网电煤库存天数已不到20天。

显然,煤炭价格市场化提速正加大电力企业的压力。“煤价市场化,必然逼迫电价市场化。”国家电网电力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单葆国表示,此前并未真正实行的煤电联动还只是电价改革的一小部分内容,电价改革并非只建立终端销售电价的调控机制,而是要建立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首先是发电企业竞价上网,然后是销售电价、输配送电价的配套改革。中电联调研部部长沙亦强则认为,电价改革工程复杂艰巨,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难度非常大,在保增长的压力下,上半年不太可能启动,真正启动有望在下半年。对于电价市场化改革,他认为首先需放开大用户直购电,竞价上网也必须走长期合约的形式。

一些专家认为,今年能源供需格局总体宽松,对启动一系列能源价格改革非常有利。煤炭市场专家李朝林表示,电价改革也并不意味着涨价。如西北地区发电成本低,电价市场化后还有降价的空间。但发电成本高的东部地区,电价市场化后可能会上调。(记者涂露芳)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各地降电价施惠高能耗产业 发改委拟出手整饬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电力行业全年预亏700亿元 电企期待上调电价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两部委下发通知:明确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发改委公布2007年电价标准 售价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各地为拉动需求纷纷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进行规范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