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首页>>社会动态
日本全面封锁钓鱼岛海域 中国维权行动面临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加强控制钓鱼岛,使得中国船只很难再靠近,中国将来的维权行动面临严峻挑战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4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常驻了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此表示,“日方任何加强对该岛实际控制的举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应立即停止。”

然而,日本加强控制钓鱼岛,使得中国船只很难再靠近,中国将来的维权行动面临严峻挑战。

首次派新型巡视船常驻

据日本媒体透露,海上保安厅从2月1日开始,已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目的是“防范中国海洋调查船的入侵”。此次将海上保安厅PLH型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海域,是因为常规巡视船无法进入钓鱼岛海域的一些死角。钓鱼诸岛的东南海域、钓鱼岛的周边水面因为通道狭窄,常规巡视船无法进入。

PLH型巡视船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专门设计的大型多用途巡视舰,该型舰长105米、宽15米,搭载直升机1架,满载排水量达到3200吨,与中国海军护卫舰吨位相当,并具有与之抗衡的实力。PLH型巡视舰装备有数门30毫米、20毫米速射击炮,火力远远超过周边国家的类似海上执法船。

此前,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般仅在重大任务时出动PLH型巡视舰,使用该型舰在钓鱼岛海域实施常态巡逻尚属首次。

加大对中国公务船监控力度

2008年12月8日中国海监总队“海监46”号、“海监51”号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实施巡航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将每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视船数量由2艘提高到3艘。

同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警备体制”的范围和重点也进行了调整。此前,海上保安厅将钓鱼岛周围划分为三个巡逻区域,距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为“绝对禁止区”,12海里~24海里为“严格监控区”,24海里以外为“警戒监视区”。整个“警备体制”的核心是阻止大陆及台湾民间船只接近钓鱼岛,对进入钓鱼岛12海里的中国渔船和“保钓”船只采用撞击、高压水枪喷射等方式予以暴力驱离。而对于钓鱼岛周围海域的中国军舰及公务船只,海上保安厅通常只是采取尾随监视等方式进行目标识别和监控。

中国海监“12·8”行动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警备体制”进行了深刻“检讨”,认为必须进一步提升对中方公务船只的警惕。在具体措施上,除投入PLH大型巡视舰参与钓鱼岛海域巡航外,还将加强与海上自卫队的情报交换和联系,加大平时对东海海域中国公务船只的监控力度。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实施强制行动的相关预案也进行了调整。

中国维权形势恶化

除战术层面的调整外,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整体战略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一直以来,日本对钓鱼岛始终采取“低调”处理的方针,即“实际控制但不公开占有”。中国海监“12·8”行动后,日本开始谋求侵占钓鱼岛的公开化,加强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由于钓鱼岛本身没有码头港口,根本不存在常驻舰艇问题,因此日本媒体宣称的所谓在钓鱼岛常驻PLH型巡视舰,更多地是向中方示威。

另一方面,日本开始主动加强钓鱼岛问题与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及油气问题的“联动性”。一直以来,日本提出的所谓“中间线”本身就暗含着“钓鱼岛”归属日本这一前提,这也是中方不可能承认“中间线”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中方实施“钓鱼岛”巡航后,今年1月4日,日本《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即以头版头条大号黑体字指责“中国撕毁协议开采东海油气”。一时间,冷却多时的东海油气问题又被刻意强化,体现出日本试图转移中方对钓鱼岛问题注意力的战略意图。可以预见,随着钓鱼岛问题与东海划界问题的“联动性”不断增强,“南(钓鱼岛问题)北(东海油气问题)互保”,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日本在整个对华东海问题上的基本战略走向。

未来,日本海上保安厅还将与海上自卫队实施以钓鱼岛为背景的联合射击训练、情报交换训练和实兵演习。据知情人士介绍,钓鱼岛维权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今后,中国船只几乎不太太可能再靠近钓鱼岛,如要宣示主权,只能采取飞机掠过岛屿上空的方式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姜瑜就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巡视船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日方应立即停止加强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日本侵钓鱼岛动作升级 常驻带直升机舰船(图)
中国巡航钓鱼岛 日方曾企图碰撞中国海监船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 中方将强烈抗议
中国船只巡视钓鱼岛 日本暗定出兵数万应急方案(组图)
吴伯雄:无法赞成西藏独立 钓鱼岛不属于日本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