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卫生动态
多美滋奶粉结石儿增至63名 家长欲跨境诉讼(患儿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曝光多美滋奶粉事件后,截止昨天,由患儿家长自发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登记在册的多美滋结石宝宝人数已增至63名,目前该数据还在不断升级中。

上海调查多美滋奶粉据透露,这些家长目前正在委托“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律师志愿团”研究跨境诉讼,此外,一些律师事务所也表示愿意为多美滋结石宝宝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超市已将多美滋产品作下架处理。

多美滋在一些超市撤柜

记者了解到,在63名患儿中,目前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只有4个半月,均被诊断出有不同程度的肾结石、肾积水、结晶等症状。

“我的小孩只有4个半月,一出生就喝多美滋金盾,年前买了一箱第一阶段产品,最近喝完了想再去买,结果发现整个武汉市都买不到第一阶段的奶粉了。”武汉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营业员说这个奶粉你还敢喝?我带孩子去武汉同济协和医院检查了,没想到前天检查结果出来,左肾有0.2×0.2mm结石!”

“4个半月得了结石?怪了,我们现在的产品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多美滋中国区对外事务部蒲家彬表示。至于第一阶段奶粉为何买不到,他称这是正常断货,因为公司生产能力一直有限,而多美滋奶粉又供不应求。

记者昨日获悉,温州等部分地区的超市已将多美滋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但记者昨日从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等卖场获悉,大部分超市仍在正常销售多美滋,但卖场表示,只要一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他们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新闻评论:司爱武:多美滋别声明了,先救人吧

婴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波澜再起。据这几天的《每日经济新闻》等诸多媒体报道,上海、浙江等地63名婴儿在饮用多美滋婴儿配方奶粉后出现肾结石的症状,怀疑奶粉遭到污染。对此,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11日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称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个别婴儿肾结石与多美滋奶粉有关。

多美滋是法国达能集团旗下的一个奶品品牌,也是“三鹿事件”后,在中国市场上受益最大的几家外资奶企之一。

对于媒体的报道,2月11日晚,多美滋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等网络媒体发表紧急声明称:“我们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的多美滋产品都是安全的,没有证据证明所指的致病原因与多美滋产品有关。”多美滋还宣称,他们的奶源100%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牧场,质量完全合格。11日,笔者也收到了来自“多美滋金婴会”的手机短信:“多美滋产品通过官方检测确认不含三聚氰胺,且生产过程中由政府主管部门驻厂监控,确保品质安全,请您继续放心选购。”

多美滋的表态可谓 “义正词严”、“信誓旦旦”,笔者也宁愿相信多美滋没有在欺骗中国消费者。可大量的事实就摆在我们面前,媒体非常明确地公布了全国各地因服用多美滋婴幼儿配方奶粉而患病的宝宝名单,详细内容包括了姓名、检查时间、年龄、肾结石状况、奶粉系列和住址等各种必备要素。有如此详细的内容,还用怀疑媒体凭空捏造吗?多美滋对此该作何解释呢?

按理说,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由于相关主管部门进驻多美滋进行每日监督,但是,驻厂监督并不意味着没有监管漏洞,而且驻厂监督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之前的产品能保证没有问题吗?

如果发现一例两例病案的话,说偶然还勉强行得通。可大量的“偶然”堆积在一起,就绝非偶然而是“必然”了。如果说多美滋奶粉确实没有问题,为何会有63名婴儿食用之后患上肾结石疾病?我们丝毫不能怀疑,随着媒体的公开曝光,将有更多食用多美滋奶粉的孩子加入到排查的队伍中去,“肾结石宝宝”的数量会不会增加呢?我们拭目以待。

在这个时候,多美滋应该做的不是通过公关手段去屏蔽和封杀“结石宝宝之家”和 “结石宝宝QQ群”,更不是声嘶力竭地自我辩白。多美滋此时最应该做的,首先是给这63名婴儿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毕竟救人急于救火。同时,更应该主动邀请行政管理部门对其奶源、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等,及所有批次的产品进行极其严格的检测检验;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声势浩大的自查自纠,看看到底有没有问题,如果有,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此外,如果发现了奶粉有问题,多美滋应该彻底查清这些批次的奶粉都销往哪些地区?大概有多少婴儿食用了?要及时发布信息,向食用问题奶粉的婴儿提供医疗救助,该回收的奶粉要及时回收,以避免危害更多婴儿。

2月12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民事裁定书,正式宣布石家庄市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三鹿集团已经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多美滋应该从中汲取教训。

之前,“三聚氰胺”事件似乎也随着牛年的到来变得“风平浪静”,可此次多美滋遭遇的“结石门”告诉我们,对婴儿食品安全问题,任何松懈思想和麻痹大意都是错误的。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饮多美滋奶粉后出现结石症状婴儿增至53名
浙江等地48名婴儿在饮用多美滋奶粉后出现肾结石
进军健康食品市场 达能欲购多美滋母公司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