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减少2500万亩 粮价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开年经济数据今出炉 1月CPI或创新低 -央视新大楼发生大火 新址工地火灾燃烧近6小时 违规放烟花引起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首页>>电力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电煤合同价或上调5%-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对煤价的期望值分歧太大,五大电力集团至今仍未同煤炭企业签订重点电煤供应合同。据了解,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协调煤电矛盾,拟形成一个指导性的意见,在适当的时机引导双方达成共识。

发改委希望达成折中方案

此前国家发改委一直没有出面干预电煤价格,恪守着其强调的“市场定价”原则,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发改委并未“袖手旁观”,而是不断在进行摸底调研,甚至私下协调,希望形成一个煤电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折中方案。

据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书面文件报给国务院,建议电煤合同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5%-8%。而此前国家能源局主任张国宝也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煤炭企业要求每吨涨价50元有其合理性。

但有关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发改委目前的确在研究协调煤电矛盾,不过尚未形成指导性的价格区间,发改委将在适当的时候引导双方达成共识。

目前国内煤炭供应环境已较宽松,而煤炭企业要求提价主要由于2009年煤炭行业增值税由13%提高到17%,这可能会使煤炭的成本每吨增加近20元;此外,资源税改革很有可能在今年推开,过去从量计征的方式改为从价计征,同时还将提高资源税率。

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则在发改委出手之前早已出台了干预煤价的政策。

据媒体报道,黑龙江省政府1月4日率先出手干预电煤价格,推出“比去年年初重点煤合同价格上涨50元/吨的临时价格方案”;河南省政府也敲定了电煤临时价格从去年年初的8分钱/大卡上涨到9分钱/大卡的临时方案。此外,贵州、重庆、湖南等省市政府也出面组织电力和煤炭企业,先协调出一个临时价格。

电力企业称难以接受

虽然电煤涨价理由充分,但已经面临大面积亏损的电力企业表示“难以接受”。此前电力企业一直坚持在去年重点电煤合同价基础上降低50元/吨的报价。

根据中电联的报告,2008年我国火电行业整体亏损达392亿元,同比下降164.87%。

预告业绩亏损的有17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表示,今年的重点合同煤价如果高于去年煤炭订货会的合同煤价,电企仍难以扭亏。

此外,国家能源局人士近期表示,目前上调电价时机并不适宜,尤其是内地经济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这使得电力企业通过上调电价解决亏损的愿望也落空。

行业分析师认为,从08年以来,电力企业的利润率一直偏低,而煤炭企业的利润率水平较高,即使后续由于政策原因会导致煤炭成本提高,也没有理由通过涨价完全转移给下游行业承担。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在当前电煤价格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合同价格的上调可`能会给市场煤价一个涨价的信号,推动市场价格走高。

不过,瑞银证券的分析师在其报告中指出,2008年内电煤合同价曾经重新协商上调,而2009年的谈判价格是在2008年初的价格基础上上涨,因而上调后的价格实际低于2008年均价。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地市粮价整体基本平稳 预计近期不会明显上涨
国资委:严防借重组上市等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沪指最终站上2200点 两市6天交易额累计超万亿
中国进出口或连续第3个月下降 为十年来首次
扩内需政策进入收获期 消费对GDP贡献增至近四成
开年数据今日出炉 CPI和PPI继续回落基本无悬念
1月份PPI与CPI今日公布 CPI增幅或达0.9%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