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房地产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能否实现触底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房价的总体态势不但出现连续环比回落,更以连续同比下降显出“逆转”之势。昨天,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过去不久的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2%。这也是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以来连续再降,而且降幅还扩大了0.5个百分点。

新建住房价格跌幅最大

从房价综合情况来看,上月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1月还低的城市达到28个,占70个被调查城市的40%。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跌得最厉害,同比下降1.4%,降幅比去年12月扩大0.6个百分点,该指数同比下降的城市也占到28个;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则同比下降0.3%,降幅比去年12月扩大0.2个百分点,该指数同比下降的城市达到32个。

分类型来看,新建住房中,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0.4%;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5%;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1%。

分地区来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深圳(-16.5%)、广州(-9.0%)、厦门(-5.6%)降幅居前;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同比上涨0.4%,上海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的城市则有44个,降幅居前的有厦门(-2.6%)、昆明(-1.9%)等。

也有不少城市同比依然上涨,同比上涨的有42个,涨幅居前的如银川(8.8%)、西宁(4.8%)、乌鲁木齐(4.1%)等;环比上涨的有10个,涨幅均在0.1%-0.4%之间。

从二手住房销售价格看,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深圳(-18.4%)、厦门(-6.7%)、广州(-3.2%)和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的情况一样,依然是降幅前三位;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0个,降幅居前的有沈阳(-1.9%)、昆明(-1.6%)等。

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则有37个,涨幅居前的有南宁(11.1%)、西宁(6.3%)等;环比上涨的有15个,涨幅居前的有哈尔滨(1.5%)、南宁(0.4%)等。

能否实现“触底反弹”

2009年才开局,颓势未改的楼市使得业内预期也没有太大改观。

去年楼市陷入深度调整的情况有目共睹,但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08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依然比2007年上涨6.5%,甚至涨幅还超过2006年。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主要是因为成交数据有滞后性,很多城市房价其实是从去年第四季度才明显开始下跌,而且由于成交滑坡,即便不少楼盘已经降了价也无法传递到成交价格上去,再加上同比下跌本就比环比下跌体现得晚,所以数据才会与人们的感觉产生落差。杨红旭认为,“2009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2008年肯定会下跌。至于跌幅,估计在5%-8%的可能性大些。”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针对百名经济学家的调查也显示,超过90%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房价依然偏高。其中,29%和61%的经济学家分别认为目前全国平均房价水平过高或较高,但并不会出现猛烈的下跌。

不过,在楼市的进一步探底中,业内也在关注着能否有新的变化。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啸天就向记者表示,本轮楼市调整起始于2007年9月,“我们寄希望于2009年。在经历了持续两年的市场调整之后,在国家放松购房信贷、鼓励购房消费的政策扶持下,市场刚性需求得到逐步释放;宏观经济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逐步发挥效果,宏观经济将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从而推动房地产景气度回升。所以今年楼市‘金九’能否再现我们觉得事关重大。”陈啸天表示,“当然,能否真的实现‘触底反弹’还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条件包括了经济形势向好、金融环境放松、股市底部显现、国家政策扶持、房价调整到位、舆论客观公正等,有些条件已基本具备,有些短期内还不具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在京购房落户论引反对 易宪容认为将抬高北京房价
专家:股市快牛跑上3700点 全国房价下降8%—1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9成经济学家认为全国平均房价水平过高或较高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上海万科促销送“大礼”引发价格战 房价或再降
国外专家怒驳任志强:高房价会降低人口素质!
中科院研究员称部分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