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首页>>贸易发展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将为沙特阿拉伯的穆斯林朝觐者修建特别铁路

该消息宣布时,正值中国领导人在利雅得进行访问。这段位于麦加和麦地那之间的时速高达230英里的铁路,将使这两个最繁忙的伊斯兰城市之间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缩减为半小时。

这条铁路将尤其有助于减缓麦加朝圣期间的拥挤问题。过去蜂拥而至的朝觐者曾导致一些踩踏事件。“这个项目将能迅速疏散朝觐高峰时期的密集人群”,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杨洪林说。他还表示这条铁路每年的最大运力将达到500万人。

该铁路将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的一家公司以及一家法国公司联合承建。

据说该项目合同价值12亿英镑并将在2013年完工。在去年年底决定斥资36亿英镑修建5条连接麦加朝圣城市之间的轻轨后,沙特于上个月和中国进行了接触。

尽管中国通信制造巨头华为已成为麦加朝圣期间的最大通信供应商,但这条铁路还是中沙两国首次签署一项重要的公共工程协议。从2005年起,两国间的贸易已经增长了一倍,去年达到287亿英镑。

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正与沙特的一家公司谈判在该国兴建两家炼油厂的事宜。中国官员说沙特目前有62家中国公司,雇用了1.5万名中国工人。 ▲(作者马尔科姆?摩尔,丁雨晴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与沙特签署能源等领域5份合作协议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就发展中沙关系提6点建议
胡锦涛将对沙特阿拉伯等五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200名劳工沙特罢工 23人被警方强制隔离
因沙特削減出口和股市飆升 国际油价大幅反弹7%
国产雀巢奶粉在沙特被查出含三聚氰胺 国内未售
沙特巨额订单取消成导致美的客车陷资金困境
沙特经济金融总体稳健 前景取决于美元和石油市场走势
中国万余穆斯林今起陆续飞赴沙特朝觐创历年之最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