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首页>>能源
评论:煤电谈判陷入僵持 别只顾"顶牛"忘了履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主要供煤企业与五大发电集团在电煤价格上互不相让,煤企减产保价、电企抱团禁购的僵持局面还没有实质性改变。

煤价市场化了,而电价市场却没有放开,这是“煤电顶牛”的症结。电价放开短期难以解决,而根据以往的情况,在各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就会出手干预,最终双方达成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增值税转型造成煤炭行业税收增加,国家调控煤价的难度加大;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电价上涨无疑会给企业雪上加霜……

煤和电的关系可谓唇齿相依。在我国电力结构中,超过70%的火电是靠煤发电;在煤炭产量中,超过60%的煤用来发电。不论是煤还是电,如果不能合作或合作的不愉快,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对电企来说,隆冬时分和春节期间用电量增加,煤炭消耗加大、库存锐减,电煤供应尤为紧张,一些地方已经出现电煤库存接近警戒线的状况。个别电企因此被迫停机,对春节期间和节后安全供电构成威胁。对煤企来说,尽管近两年赢利较多,但由于在非主营业务上投资过多,目前资金需求较大,在缺乏实质性需求增长的情况下,长时间限产保价也决非明智之举。

煤电顶牛影响的远不局限于煤企和电企本身。在亟须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促进发展的大环境下,如果电企发电量不足,无法保证生产用电,必然影响下游工业企业,这对“保增长”的大局无疑会带来不利影响。同样,如果煤企的煤卖不出去,不仅无法实现利润、实施节能环保技术改造,还会影响到其他部门。正如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负责人所说:煤电谈不拢,铁路运力一半闲置,宝贵的运力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了。

煤电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能源行业,“顶牛”的局面不允许再持续下去了。可喜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并开始积极探索解决。黑龙江省政府率先出手干预煤电订货,拿出“比去年年初重点煤合同价格上涨50元/吨”的临时价格方案;河南省政府出面协调,制定了电煤临时价格从去年年初的8分钱/大卡上涨到9分钱/大卡的临时方案;贵州、重庆、湖南等省市政府也出面组织电企和煤企,先协调出一个保春节供应临时价格。在政府的推动下,煤企和电企均开始有所妥协。国家发改委虽尚未高调出手,但在默许支持地方政府出手干预电煤价格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调查摸底。

破解煤电矛盾,从根本上讲要靠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行科学合理、能够兼顾各方利益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但在市场经济体系发育成长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电企和煤企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起社会责任。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保增长促发展多做贡献。政府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发挥作用,引导和帮助煤企和电企早日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原国锋)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煤电谈判僵持不下 发改委表示将不会直接干预价格
煤电谈判煤价普遍上涨 五大电力集团力争降价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