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三方面发力抗旱 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王锐/摄

中国网2月12日讯 国新办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危朝安表示,农业部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力争夏粮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抢抓农时,狠抓落实,继续全力打好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硬仗,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危朝安介绍说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科学抗旱措施落实。当前,抗旱工作正逐步从前期浇水保苗转入全面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阶段,科学抗旱的要求更高。农业部已经组织专家进一步完善了科学抗旱、分类指导、肥水并进的技术方案,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切实抓好落实。继续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充分利用明白纸、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抗旱自救、科学管理。2月中旬,农业部将在河南召开全国小麦抗旱春管现场会,推动抗旱春管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切实抓好非旱区小麦和冬油菜田间管理。目前,西南麦区小麦已拔节,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即将拔节。农业部门将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长江中下游麦区重点防止渍害发生,防病治虫,施好拔节肥,促进分蘖成穗,防范“倒春寒”。西南麦区平原麦田重点搞好拔节期灌水追肥;丘陵旱地麦田重点搞好补水追肥,及时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黄淮海麦区和西北麦区苗情长势正常的田块,要科学运筹肥水,把重点放在攻穗粒数、增千粒重上,同时防止小麦旺长发生冻害。对非旱区的小麦,通过强化田间管理,努力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做到旱区损失非旱区补、低产麦田损失高产麦田补。同时,加强油菜田间管理,落实追肥提苗、防范冻害、防治病虫等措施,促进平衡生长。

三是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立春已过,全国的春耕备耕工作已经从南到北全面展开。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年农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各级农业部门将切实抓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激发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春播作物面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及早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切实提高播种质量。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继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张曦)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河南首次将抗旱机具纳入补贴范围 最高补贴30%
各地动员齐抗旱 女飞行员请缨上前线抗旱(图)
国务院通过抗旱条例草案 明确不同等级抗旱措施
温家宝在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组图]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大旱推高粮价 农民陷入"抗旱难免赔钱"怪圈
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抗旱找水打井水文地质工作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