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卫生动态
国家药监局自曝食品药品监管存四大漏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于12日结束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稽查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王立丰说,当前食品药品稽查工作中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现有稽查队伍不能完全胜任全新的稽查工作。王立丰说,机构改革后,稽查工作的监管范围扩大到对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全过程监管,针对新增的监管职能,要加强稽查队伍建设。

二是现有风险评估机制没有全面有效地发挥对药害事件的预警作用。药监部门以往更关注药害事件发生后如何应急处置,而对怎样预防药害事件的发生缺乏研究,要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发挥其预警作用,预防并遏制药害事件发生。

三是现有应急处置机制尚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未来的突发药害事件。当前在处置药害事件时还存在许多问题,包括药害事件发生前期稽查工作中还存在指挥不协调、指令不畅通的现象;执法机关与检验机构之间职责不明晰、任务有交叉;各地各部门应急响应不一致,措施不到位等。要建立分工明确、可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稽查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是非药品冒充药品问题成为群众用药安全的重大威胁。近年来这一问题呈现出蔓延之势,要严厉打击以保健食品、化妆品、无文号产品等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住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蔓延之势。

王立丰表示,目前食品药品稽查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离机构改革之后食品药品稽查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食品药品监管稽查部门将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有效提高应对突发不良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对于2009年,王立丰说,食品药品监管稽查部门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开展四方面专项检查。

王立丰说,一是全面整治食品、消毒产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保健用品和无文号产品等六类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二是重点对药品生产企业原料进行监督检查,打击使用非法原料投产和添加非法物质的生产行为;三是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监督抽验和监督检查工作;四是针对目前利用互联网宣传和销售假药等突出问题,研究建立有关部委间的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制售假药违法行为。

2009年,食品药品监管稽查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广告整治力度。王立丰说,将督促和指导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审查监督系统”,开展广告监管和广告发布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完善广告监测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广告查处工作的督办力度。

2008年,全国稽查系统一共查处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9.75万件,涉案总值5.95亿元,捣毁制假窝点363个,移交司法机关案件217件,追究刑事责任94人,依法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128个,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药品采取了577次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9年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主要有五个重点
中国筹备在美国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办事机构
卫生部"三定"规定公布 食品药品监管局改由其管理(全文)
输美药品出现不良反应 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预警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4项举措加强兴奋剂管理
国家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
2007食品药品监管获12项进展 定点生产药品上市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血液制品监管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齐二药"假药案开庭 制假链条暴露药品监管漏洞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