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阿勒泰发现千年历史"古老滑雪"长调 拱手抱拳礼左手上右手下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柯林斯冰帽考察 十年流失500米 动物灭绝时代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首页>>就业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上半年能看清"底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解读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在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上仍然保持平稳,实属不易。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是就业最严峻的时候,上半年应该能看清“底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09年的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减少100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万人,均与去年持平。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确定为4.6%,比去年上调1个百分点。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帮扶企业保就业

金融风暴首先冲击的就是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次我们采取了新的方式——将预防失业的防线提前到企业。

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去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出台了“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的“组合拳”。预计这些政策可以减轻企业负担2000亿元,稳定上千万个岗位。
    投资项目拉就业

    从去年底开始,一大批项目已经陆续开工。与以往“就项目论项目”有所不同,此次投资的项目在规划和宣传中,都强调与拉动就业紧密相关。

    其次,从经营好容量大的企业行业中扩展就业。在推进结构升级的同时,积极支持经营状况好、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鼓励他们多做贡献,并通过减免税和提供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予以支持。通过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也可以带动大量就业。据估算,一个劳动者自主创业,大约可以带动3—4个就业岗位。 

    职业培训助就业

    在目前就业供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较平时的职业培训,特别职业培训是特殊时期组织的特大规模的培训,并通过延长时限、提升水平来实现特别功效。

    实施特别职业培训必须用好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以及其他用于培训的专项资金。 

    创新思路拓就业

    去年559万、今年610万的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问题,是目前居于首位的工作。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帮助毕业生就业的措施。提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等。  王炜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广西设10亿创业就业基金 返乡农民工初创业可获补贴
促进就业出新招 高校专业招生建预警和退出机制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年末登记失业率4.2%
人保部:09年重点做好毕业生等三类群体就业工作
团中央发起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活动启动
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下岗再就业500万人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中国大学生"供不应求" 就业难源于高端产业滞后
图片新闻: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