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柯林斯冰帽考察 十年流失500米 动物灭绝时代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页>>文化发展
民俗专家提醒:传统“拱手抱拳礼”左手上右手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家人聚会,这些事看似平常,其实蕴含很多传统礼俗。礼仪专家说,节日习俗非常讲究,掌握得好能让您显得大方得体、彬彬有礼。

  酒满茶半以礼待人

  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艾跃进说:“当今社会,以茶待客成为人们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普遍的交往方式。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奉茶时应该注意:茶不要斟得太满,以七八分满为宜。否则就有逐客之嫌。”

  “当然,喝茶的客人也要以礼还礼,特别是小辈,应双手接过,点头致谢。”艾跃进说,“以茶待客是家庭礼仪中一种经常性行为,也是社会交往的一项内容,不仅表示对客人、朋友的尊重,也能体现自己的修养”。



  饭桌转盘顺时慢转

  在聚会吃饭时,经常会遇到带转盘的圆桌,转转盘这看似平常的举动也有学问。艾跃进说,如果饭局上有长幼之别,为表敬意,一道菜刚上来,应先转到主人、主宾,或长者、尊者面前,待其享用之后,其他人再慢转转盘。并且,转盘应顺时针转动,切忌快速旋转。

  出门行礼讲究多多

  “过年好,给您拜年啦!”双手抱拳拱手,互相行礼,既表达一种尊敬祝福之情,又有几分传统味道在其中。殊不知,这双手的高低、左手右手谁压着谁也有讲究。

  “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有一个情节,是孔子三千弟子行‘拱手礼’,有些演员就没注意这点,有的左手压右手,有的右手压左手。今年‘春晚’中,演员也很少留意这一点。”

  艾跃进说,中国古代,一般情况下人们以左为大。《老子》说:“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因此大多数情况下拱手礼应该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即左手压住右手。这是因为,人们一般多使用右手来持兵器,用左手压住右手则象征或表达古人热爱和平的意愿。

  当然也有特例,艾跃进说:“出席葬礼时可是右手压左手,千万别搞错了。”

  张建新 高杨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民俗专家说“压岁钱”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
青岛青铜群雕耗铜13吨 传神展示民俗风情(图)
重温老北京“非遗”天桥民俗文化节25日开幕
专家:中秋节民俗处濒危状态 可能沦为月饼节
民俗专家:中秋节重要内涵是团圆 不是月饼大战
地坛的奥运民俗花灯[组图]
民俗专家:牛郎织女“倡导”婚配自由
西藏江孜达玛节入选国家级民俗节 600多年历史
北川计划筹资二千万重建羌族民俗博物馆
图片新闻: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