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创业
广西设10亿创业就业基金 返乡农民工初创业可获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了春节,我区不少返乡农民工将选择留在家乡,不再出外打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自治区扶贫办经过调查获得的数据表明:贫困村农民工因企业倒闭或裁员而返乡达30%左右,这个数字随着形势的严峻将越来越大。为了解决返乡农民工再就业以及创业的难题,自治区人民政府于1月22日公布了《2009年广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金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自治区决定本级财政安排资金10亿元设立创业就业基金,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并列为200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重要内容之一。

调研结果:

返乡农民工成回乡就业大军

因企业倒闭或裁员导致大量农民工提前返乡的问题,引起了自治区扶贫办的注意。从去年10月下旬起,自治区扶贫办领导带领调研组,深入百色、崇左、河池、南宁等农民工返乡量较大的市、县进行调查摸底。调研组通过调研了解到,至2008年12月底,贫困村的农民工因企业倒闭或裁员而返乡的达30%左右。

究其原因,贫困地区农民工素质相对较低,从事的大都是技能不高的劳动型的职业,而他们所在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据来宾市扶贫办统计,该市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年总工资收入近40亿元,占当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二强。很多农户的过年钱和来年春耕投资都是依靠外出务工的收入。由于企业受影响,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形成了庞大的就业大军。

补贴返乡农民工:

初次创业可获2000元

为了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意见》中明确: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返乡创业。按照返乡农民工创业愿望,企业用工需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以及区域发展情况,自治区采取贷款贴息、小额贷款担保、以奖代补、定额补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

对返乡农民工初次创业进行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登记时,所发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给予全额补助;对返乡农民工开展规模种养的,初次创业成功(有营业执照、正常营业半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

补贴用工单位:

每安排一名返乡农民工获1000元

有的返乡农民工不但吃苦耐劳而且还有过硬的技术,这也成为用人单位优先考虑的对象。为此,《意见》用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单位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工作。对从事规模以上种养业和二、三产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和单位,凡与返乡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半年以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每用工一人补贴1000元给用工单位。

农民工培训:

免收食宿费用并推荐就业

有力气但缺乏技术,是很多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的症结。为了更好地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意见》中指出:根据返乡农民工意向,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对返乡农民工持证到自治区有关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参加一个月以上培训的,由财政按一定标准直接补贴到培训单位,培训单位免收农民工食宿费用并负责推荐就业。

对返乡农民工参与修建小型农田水利、村屯道路、植树造林等基础设施建设,按每天工作量给予农民工一定工资性补助。

补助基金落实:

由市县业务部门发放

具有广西农村户口,2008年下半年开始返回原户籍所在地至今仍未就业的外出务工农村劳动者都可以免费领取《广西返乡农民工优惠证》。但前提条件是,要由县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返乡农民工的身份进行确认,才能领到《优惠证》。证件的设计及审批程序由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订。

自治区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各地返乡农民工人数、农业人口、耕地面积、农民人均纯收入、财政状况、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将补助基金落实到位。市、县人民政府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将补贴基金发放到补助对象。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下理性创业 毕业生在杭筹资办绿色餐饮
80后新锐的别样创业路:金融危机是“大馅饼”
天津每年设立2亿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项资金
广东本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可贷款5万元
收入降低催生网络创业潮 网上开店一天增加5000人
山西力促三类人创业:失业者 大学生 农民工
河南小伙大学毕业后创业甘做“豆腐郎”
福建出台政策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