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UN粮食会议探讨10亿人饥饿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安全挑战 -过春节为何又叫过大年 郎昆解读春晚 董卿戒指为何会变到鸡蛋中 -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病逝 享年84岁(生平/作品)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贵州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 病情危重 实行零报告制 广西1患者死亡 -北方将降温4-8℃ 南方大范围降雨 福建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首页>>宏观经济
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4月18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全景。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题: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记者刘铮

    新年伊始,人们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经济的走向高度关注。从年末岁初的一些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

    货币信贷反弹迅速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金融体系不但保持稳定,而且随着货币政策果断调整,货币信贷反弹迅速,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量加速增长。统计显示,去年11月中国新增贷款超过4000亿元,12月超过7000亿元,今年1月继续高增。从货币供应量看,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后强劲反弹,比11月末高出3个百分点。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

    自去年9月起,央行连续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分别下调1.89个和2.16个百分点;连续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流动性资金约8000亿元。频率和力度创中国货币调控历史之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今年要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新增贷款尽快进入生产和流通领域,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工业生产在经历了增速和产品价格连续下滑和库存持续增加后,也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

    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虽然加快的幅度不大,但扭转了此前几个月工业增速每月两三个百分点的连续下滑。其中,钢铁工业增加值由去年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为12月份的增长0.1%。

    工业品价格持续下滑的势头有所变化,产品销售率明显回升。统计显示,与去年12月中旬相比,今年1月上旬普通大型钢材、普通中型钢材和普通小型钢材的价格分别上涨2.8%、5.1%和3%。去年12月份全国工业品产销率比11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由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去年下半年许多工业企业忙于消化库存,造成工业增加值乃至整个经济增长率下滑。但从国际经验看,消化库存是短期现象,待库存消化完毕,生产就会加速。从12月份的数据看,企业库存在加快调整。

    易纲预计,到今年二季度末,中国绝大部分企业能够消化掉累积的存货。新生产资料恢复正常购进,标志着经济回暖。

    此外,国家正在制定和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既着眼于解决工业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又致力于产业的长远发展。目前,钢铁和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发布,相关部委正在抓紧制定造船、石化、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

    “规划将重点解决当前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行业发展上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温家宝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