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UN粮食会议探讨10亿人饥饿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安全挑战 -过春节为何又叫过大年 郎昆解读春晚 董卿戒指为何会变到鸡蛋中 -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病逝 享年84岁(生平/作品)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贵州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 病情危重 实行零报告制 广西1患者死亡 -北方将降温4-8℃ 南方大范围降雨 福建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首页>>贸易发展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温家宝应邀在柏林德国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进早餐。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早餐前,默克尔向温家宝介绍柏林景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柏林1月29日电(记者班玮黄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推进中德关系,特别是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深入、务实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30多年来,中德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德的共同利益是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是双方的首要任务。中德要加强协调与合作,共渡难关,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默克尔说,德中关系十分密切,德方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愿进一步提升两国对话合作水平。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德中有许多相似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两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双方签署一系列新的合作协定,涉及多个领域,这对两国克服当前的困难,促进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德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德中关系向前发展。

两国总理表示,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坚定互利共赢的信念,不断充实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更多地造福于两国和世界人民。为此,双方同意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一、推动双边贸易投资稳定增长。加强在金融、电信、物流等领域合作。中方决定尽快派采购团赴德,增加进口德国商品、技术和设备。同时希望德国推动欧盟对华扩大开放市场,德方表示将为此作出努力。德方愿积极参与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中国中西部的投入。双方将共同努力,争取今年双边贸易额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新的增长。

二、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尽快建立“中德标准信息平台”,加快“中德合资合同示范条款”的谈判,积极考虑合作建立一批“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使中小企业在两国经济活动和互利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科技领域合作。重点在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双方将举办中德科教年,促进科技交流,带动相关产业合作。德方鼓励本国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对华转让技术,中方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深化节能环保合作。加强在节能技术、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培育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新的增长点。

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引导20国集团伦敦峰会取得实质成果。

六、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积极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电力、汽车、机械制造、铁路交通、生态环保、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会见了记者。双方还发表了《中德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温家宝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